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宁夏实践优质食味大米产业化开发新路径

2021年09月09日10:47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9月7日,位于贺兰县常信乡四十里店村的宁夏广银米业优质稻生产基地,微风吹过,延伸到视野尽头的水稻田里翻起层层稻浪,阵阵稻香扑鼻而来。

“我们通过引进‘梦乡’和‘香优108’等优质食味粳稻品种,通过不断试验种植,让这些优质水稻在宁夏土地上扎根生长、培育新品。以后,宁夏人也能吃上像‘五常稻花香’一样的优质食味大米,这将为提升宁夏稻米品质提供助力。”宁夏广银米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建文说。

多年来,水稻一直是宁夏的优质粮食产业。得益于黄河水的灌溉,“塞上鱼米之乡”成为宁夏的靓丽标签。

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和消费观念的改变,人们对稻米品质的要求越来越高,宁夏大米也渐渐在产业化发展中出现优质、特色、高端水稻品种缺乏,特优稻米标准化生产技术研究不足等问题。为提升稻米品质,宁夏早在1998年就启动了第一期优质米工程,从稻米品种选育、优质种植和优质加工等方面入手开展研究。

经过多年不懈努力,宁夏稻米迎来新的希望。

2019年1月,自治区科技厅启动实施自治区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东北特优水稻品种引进及产业开发”,由宁夏农科院作物研究所承担,宁夏广银米业有限公司等单位参与实施,针对宁夏大米产业发展中存在的优质水稻品种缺少等问题,引进东北等地区优质水稻品种(系)12个、自育优质品系10个,开展优质、特色水稻品种筛选、标准化栽培等研究。

“在前期研究的基础上,我们通过对产量、品质性状以及适应性的鉴定,筛选出适合宁夏种植的优质、食味、稳产的‘龙稻18’‘松粳22’和‘香优108’‘梦乡’等优质新品种(系),品质达到国标二级。”宁夏农林科学院农作物研究所研究员、宁夏水稻产业首席专家殷延勃介绍。

今年9月4日,该项目通过自治区科技厅组织的专家组验收,标志着东北优质水稻品种引进与创新利用取得重大进展,将进一步提升我区水稻育种科研水平。

据了解,该项目在吴忠市利通区建立优质稻种子繁育基地1个,在贺兰县、吴忠市利通区等县区与兴唐米业等公司合作建立试验示范区5个,累计示范面积5090亩,生产优质稻谷306万公斤,带动企业新增经济效益213.7万元,为优质食味水稻在宁夏大面积应用提供了科技支撑。(记者 马越)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