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自治区检察院:注重教育整顿成果转化 让群众尽享法治温暖

2021年09月09日12:41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新闻发布会现场。人民网 高嘉蔚摄

人民网银川9月9日电 (高嘉蔚)9月9日,人民网宁夏频道从宁夏检察院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宁夏检察院政法队伍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紧盯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深入推进“检察为民办实事”21项具体任务落实,以为民情怀为遵循,让群众尽享法治温暖。

自治区检察院坚持把群众满意作为检验教育整顿成效的标准,自教育整顿开始,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发布了《关于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受理群众线索举报的公告》,向社会公布了举报电话、电子邮箱、邮政邮箱,设置了两个举报箱,发动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提供政法干警违纪违法线索。

在教育整顿过程中,宁夏检察院政法队伍进一步督促落实侵害未成年人强制报告制度和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取证、救助工作机制,助力完善“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司法”未成年人保护大格局。加大对农民工请求给付劳动报酬等案件支持起诉力度,探索与法律援助中心、律师事务所等建立维权联系机制,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在司法救助方面,宁夏检察院政法队伍与教育、民政等部门探索建立未成年人司法救助工作配合机制,形成多元化救助格局,提高救助效果。此外,开展“司法救助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专项活动,持续加大对因案致贫、因案返贫被害人及其近亲属的司法救助力度。

在公益诉讼方面,宁夏检察院政法队伍通过开展“保障农村食品安全”专项活动、“两品一械”领域专项监督、“无障碍环境建设”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等活动,守护人民群众“舌尖上”和“脚底下”的安全。针对楼房高空放置物品、快递防疫措施不到位和红色历史文物保护等问题,办理了一批涉及公共安全以及文物保护的新领域案件。

“下一步,宁夏检察院将聚焦问题短板,整治顽瘴痼疾,积极响应人民群众呼声,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进一步深化‘检察为民办实事’‘我为基层解难题’活动。”宁夏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李桂兰说。

(责编:高嘉蔚、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