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人民巷头条丨“双减”之下的首个教师节,听一听老师们的心里话

2021年09月10日15:30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双减’政策落地后的首个教师节,我的压力和动力同时涌上心间。”“这是我带的最后一届学生,在‘双减’政策下,我们的感情不减。”“与学生们一同参与课后的社团活动,对我自己来说也是一次学习的过程。”“工作量增大,备课时间压缩,优质课堂成为关键,教学方法要求更高了。”

今年的教师节,是“双减”政策落地后的首个教师节,校内托管、作业不出校门、一二年级取消纸笔考试,在政策相继出台的情况之下,老师们的教学、心理发生了哪些变化?记者采访了银川市兴庆区、金凤区、西夏区多位一线老师,听一听她们的心里话。

压力和动力双增 主动调整教学方式

西夏区第九小学语文老师楚丽文正在给学生上课。詹思佳摄

根据“双减”政策的相关部署要求,银川市西夏区第九小学在新学期伊始便开展了 “5+2”模式的课后托管服务,每天下午4点10分至6点10分,增加2个学时的课后服务时间,除了作业辅导外,开设少儿科学、创意美术、创意手工、趣味阅读、传统体育、趣味口语、名著赏析、音乐之声、创新思维等课程。

“压力是因为老师在做好基本教育教学工作的同时,只能利用碎片化的时间兼顾托管课程的备课。动力则是作业不出校门,那么老师就要自我加压,教学方式必须根据学生的需求改变,比如将学科课程与兴趣课程相融合,以探求适应学生的综合课程,保证课课有质量,节节有收获。”西夏区第九小学语文老师楚丽文坦言“双减”政策之下,压力与动力双增。

金凤区第四回民小学的学生正在上乒乓球课。詹思佳摄

银川市金凤区第四回民小学课后托管服务坚持学生家长自愿原则,采取“1+X”模式,“1”指导学生完成作业,对学习有困难的学生进行辅导和答疑,对学有余力的学生进行拓展,“X”包括自主阅读、体育运动、音乐欣赏、科普教学等等。

“新政策之下,对于学校课堂教学质量和效率的要求更高,老师要花更多的心思在课堂上,讲课内容需要更精心,聚焦重点、优化作业,真正落实减负、增效、提质。”金凤区第四回民小学语文老师马瑞雪认为,老师要尽心备课,吃透政策和教材,充分了解学生的实际情况,创新授课形式、精心设计启发性问题。

挑战与提升共存 “双减”之下做“加法”

银川市金凤区第三小学目前有1896名学生,自愿报名课后托管服务“5+2”的学生有1611人。学校有一线教师94人,69%的老师主动承担起课后托管服务的教学工作,学校推出线上选课,包括小小口才家、英文绘本剧、泥塑世界、快乐啦啦操、国学古筝、等35个社团。

金凤区第三小学音乐老师罗伊朦给学生们上舞蹈课。詹思佳摄

“平时带9个班的音乐课,学校征求老师意见后,我基于自己的特长,主动报名了舞蹈队的社团教学。”银川市金凤区第三小学音乐老师罗伊朦坦言,承担课后托管服务教学后,自己的工作充满了挑战。

“舞蹈队报了40多名学生,我要给学生们编排舞蹈、做示范,因此每天下班回家后要再继续练功,不断的提升教学能力,才能让学生们在社团活动中感受快乐童年,进而达到学习知识、培养技能和全面发展的教学目标。”罗伊朦说。

在实地走访过程中,一线老师们说的最多的话便是:随着“双减”政策落地,学生德、智、体、美、劳得以全面发展,而学校和老师则需要做“加法”。

兴庆区第三小学的学生们正在参加“5+2”课后托管服务。 詹思佳摄。

银川市兴庆区第三小学每天开展2小时托管服务,下午4点到5点为基础类托管,由老师指导学生完成当天家庭作业,一二年级和当天没有家庭作业的年级,由老师协同指导进行预习和复习。5点到6点为拓展类托管,根据学生当天课程表安排体育活动、艺术素养、阅读、科学、实践类课程。

自从学校实行“5+2”托管服务模式后,兴庆区第三小学的老师们不断提高课堂质量和效率,优化作业设计,学生们能在有限的时间里有质量的完成作业,从而有更多时间参与体育艺术素养课堂活动。“对于老师来说,托管服务要承担作业辅导的同时,还要兼顾书法课、思维训练等特色课程,这就要求老师花时间认真备课,不断学习、提升自己,否则将无法胜任新的角色。”兴庆区第三小学六年级的语文老师张倩坦言,站在三尺讲台,就要全力以赴。

尽管工作量增加,但在采访中每一位老师均十分支持当前的政策。在老师们看来,课后服务不仅仅是要让学生们减轻负担完成作业,更多的是需要不断提升老师的教学能力和质量,有效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以此满足学生多样化的需求,倡导更加健康积极的教育理念,增进家校互信,融洽家校关系。

平衡工作与家庭 齐力保障老师身心健康

为学生提供课后托管服务、课堂要提质增效、兼顾事务性工作、平衡教学和生活之间的关系……“双减”政策落地,对学校运行管理来说是挑战,对于老师的身心健康更是如此。

老师,是落实“双减”政策的主力军,目前银川市不少小学均开展课后托管服务,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背后是各个学校提早谋划和周密的研讨,更是老师们的辛勤付出。

西夏区第三小学二年级语文老师曹慧正在给学生们上课。詹思佳摄

每天下午4点05分到4点35分这半个小时,是银川市西夏区第三小学学生们的快乐时光,学校创新开展的“奔跑吧,少年”阳光体育活动令每一位学生绽放最欢乐的笑容。阳光体育活动包括武术操、体能训练、环形跑和拉伸运动,在结束了紧张的课堂学习后,孩子们在操场上可以充分释放天性。目前学校的课后托管服务采取大课间+作业辅导模式,周三则是最受欢迎的大课间+社团,采取学生家长自愿参加的原则,开展了两周非常受学生和家长的欢迎。

西夏区第三小学老师曹慧负责二年级的语文教学,一二年级只参加半个小时的大课间,没有作业辅导,周三参与社团活动。“和过去相比,我的整个教学节奏都加快了,只能利用课余时间备课、教研、开会和处理其他工作。由于我尚处哺乳期,学校非常暖心,并未让我承担社团教学,等到身体条件允许后我也会积极投入进去,在带领孩子拓展课外知识的同时,不断提升自己的业务能力。”曹慧说。

西夏区第三小学的学生们正在参加课后托管服务“奔跑吧,少年”阳光体育活动。詹思佳摄

“这是我退休前带的最后一届学生,没想到遇到了‘双减’政策。因此学校在征求我意见的同时,我义无反顾答应了参与课后托管服务,我要珍惜和学生们在一起的每一天。”金凤区第三小学一年级语文老师胡永兰说。尽管有新挑战,但胡永兰依旧倍感欣慰。

金凤区第三小学语文老师胡永兰给学生们进行课后延时服务。詹思佳摄

“对于我来说,最大的困难就是身体状况,学校领导主动问我能不能坚持下来,让我心里很暖。”胡永兰认为,课后托管服务等新政策落实过程中,诸多细节还有待细化,希望学校能够充分照顾到老师们的权益,给予一定的奖励政策。

为兜住老师的身心健康,不少学校均采取人性化举措,如兴庆区将学校管理人员、老师参与课后托管服务按照课时数计入工作量,在师德考核、评优选先方面予以体现。金凤区第三小学挖掘多方资源与本校老师互补,让老师实现弹性休息;西夏区第三小学从细节入手,关心、理解、体贴老师,给予她们更多的人文关怀。

采访中,老师们普遍吐露心声:早晨7点半到校,中午基本无法回家,下午6点结束课后托管服务,所有学生离开校园在6点20分左右。此时老师们还有打扫教室卫生、消毒、检查各种设备等工作,待所有工作忙完回到家已是晚上8点多,教学节奏加快、体力透支是目前面临的难题。

工作量增加,个人生活和教学生活需要得到平衡,因此不少老师希望学校出台更宽松、灵活的考勤和调休方案,解决老师生活上的后顾之忧,同时为会议、教研等活动“瘦身”,以此减轻老师在课后托管服务中的负担和焦虑。(詹思佳)  

(责编:阎梦婕、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