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宁夏回族自治区眼角膜捐献条例》颁布一周年

宁夏实现眼角膜捐献10例 登记捐献志愿者达11916人

2021年09月10日17:54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银川9月10日电(赵茉钰)“父亲已年过七十,我已即将步入中年,可他还不知道孩子和孙子长什么样。”杨先生的父亲早在30岁的时候,就因为细菌感染导致右眼失明,40岁时左眼也因疾病导致视力极差,几乎看不到任何东西。“我十岁以后,他就不知道我长什么样了。”杨先生哽咽地说。

去年,杨先生的父亲接受了角膜移植手术,如今恢复了视力。“父亲拆掉绷带以后,端详了我好久,还迫不及待地和家人们视频。”杨先生激动又开心,父亲终于可以看见家人们都长什么样。

“恩人给我们这个家传递了光明,虽然我不知道他是谁,但是感谢他,也感谢他的家人们。”杨先生口中的“恩人”是一位角膜捐献者,因为相关条例的规定,不能透露捐献者的姓名,至今杨先生并不知道对方是谁。“今年,我也登记成为一名器官捐献志愿者。”

据了解,2010年,宁夏眼科医院曾对宁夏的角膜盲进行了流行病学调查。宁夏角膜盲的患病率为0.73%,高于全国0.23%的平均水平,角膜盲患者约4.98万人,每年还有大量新增患者。其中,大多数患者可通过角膜移植重见光明。因此,角膜捐献事业的发展意义重大。

2017年,宁夏眼库正式挂牌成立,与此同时,宁夏红十字会批准在宁夏眼科医院建立角膜捐献接收站。“自2017年宁夏眼库成立到2020年7月,没有成功获取一例捐献角膜,一直处于‘有库无眼’的尴尬状态。然而,《宁夏回族自治区眼角膜捐献条例》的颁布,可以说让宁夏的眼角膜捐献事业有了一个快速的发展。”宁夏眼科医院院长盛迅伦说。

今年9月1日,是《宁夏回族自治区眼角膜捐献条例》正式实施的一周年。该条例施行一年来,宁夏登记眼角膜捐献志愿者人数达到11916人,实现眼角膜捐献10例、使24名眼疾患者重见光明。

“该条例是我国首部专门探索规范眼角膜捐献的地方性法规,对推动宁夏眼科医疗事业发展和眼角膜捐献工作具有里程碑的意义。”自治区红十字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兼秘书长刘雁平说。

宁夏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入户帮助志愿者填写捐献志愿书。宁夏红十字会供图

一年以来,为确保《条例》落地落实落细,宁夏红十字会大力宣传,推动志愿捐献深入人心。全区各级红十字会围绕眼角膜和人体器官捐献的宣传动员、报名登记、捐献见证、缅怀纪念、救助激励等各环节,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报道,推动志愿捐献工作“进医院、进高校、进社区、进单位”,拓宽与公众的互动交流,提升眼角膜捐献的社会认知度和群众参与度。

同时,结合春节、清明节等传统节日,组织各级红十字会、器官获取组织等相关单位,开展慰问眼角膜和人体器官捐献者家属等活动,让失亲者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目前,宁夏红十字会建成1所人体器官捐献者缅怀纪念园,分别设立自治区红十字会眼角膜捐献基金和人体器官捐献基金,制定专项管理办法,给予人体器官(眼角膜)捐献者困难家庭必要的人道关怀。

宁夏眼科医院院长盛迅伦表示,供体缺乏仍是角膜病医生面临的最棘手的问题。尤其是严重的角膜感染,药物很难控制,好多患者不得不转诊到外地寻求角膜;对于一些不愿外地就诊的患者,最终只能进行眼球摘除。“希望有更多的爱心人士能加入角膜志愿捐献者的行列,为宁夏的角膜病患者带来光明的希望。”

根据宁夏红十字会发布,有意向捐献登记途径有三种。一是通过“中国人体器官捐献”微信公众号进行登记。二是通过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网站进行登记。三是赴当地红十字会进行书面登记;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以快递的方式邮寄实体卡和感谢信到捐献登记的志愿者手中,并同步开展规范管理工作。 

(责编:赵茉钰、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