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乡村变化看小康丨宁夏泾源县:乡村旅游助村民变掌柜

2021年09月10日15:41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生态宜居泾源县。泾源县委宣传部供图

9月,宁夏泾源县细雨绵绵,六盘山深处的“老马茶馆”里飘出了淡淡的茶香。前来游玩的游客一边看着室外的雨景,一边在茶馆里喝茶聊天,好不惬意。

仅靠这一个茶馆,每年就可以收入上万元。“老马茶馆”的主人马克俊说。

然而,就在五年前,眼前的这个茶馆还是一栋土坯牛棚。两头耕牛,10多亩地,产量不高的土豆维持着一家人的生活。

2016年,泾源县杨岭村确定了“以养牛为基础,以发展乡村旅游为主”的发展路子。2017年,马克俊利用金融扶贫贴息贷款养育肥牛;2018年,他把家里的4头牛统一入园,交给企业饲养,摇身一变当起茶馆掌柜,脏臭的牛棚变成“老马茶馆”,成为游客歇脚喝茶的好去处。

“家里4头牛一年分红4000元,春季植树收入1万元,再加上老伴打零工收入6000多元……一年赚3万不成问题。”马克俊数着一笔笔收入,眉宇间洋溢着幸福。

曾经,杨岭村是有名的“问题村、信访村、难缠村”,村容村貌破旧不堪、居住环境脏乱差、基础设施落后、“等靠要”思想严重。村民主要从事农业生产,一年劳作下来只能勉强生存,加上基层组织软弱涣散,村民的生活苦不堪言。

经过几年发展,杨岭村如今旧貌换新颜,越来越多的企业在杨岭村开始建设养殖、乡村旅游和康养项目。与此同时,建成的30多公里旅游观光大道横穿杨岭村,北接固原青石高速,南达六盘山,有了这条大道,游客来到杨岭村,既可步行参观也可自驾游览。

就在离杨岭村不远的冶家村,近年来也依托周边景区资源发展乡村旅游,带领老百姓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产业,引来八方游客,村民人均纯收入从2010年的1600元增长到2020年的1万多元,彻底摆脱了过去的苦日子。

“我们的基础设施、饭菜质量、礼仪服务每年都在逐步提升,现在村里有一半以上农户经营农家乐,旅游产业成了冶家村的支柱产业。”冶家村村支书兰胜利介绍,2020年冶家村旅游年收入达到609万元,年接待游客22万人次。

近年来,泾源县旅游产业发展紧紧围绕乡村旅游建设,大力推进“旅游+”模式,促进旅游业与一二三产业的横向融合,将一个又一个原本贫困落后的村庄,变成了百姓富、产业兴、生态美的先进村。(李甜甜)

(责编:阎梦婕、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