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乡村变化看小康丨宁夏同心县:沙地种出鲜芦笋 产业转型让村民过上好日子

2021年09月08日09:56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同心县下马关镇窖坑子村村民采收的芦笋。同心县委宣传部供图

走进宁夏同心县下马关镇窖坑子村,一片鲜嫩的芦笋映入眼帘。近年来,随着大健康的消费需求不断被释放,具有高营养价值的芦笋,逐渐成为人们餐桌上的“宠儿”。

曾几何时,下马关镇是出了名的“穷”,而窖坑子村更是其最穷的一个村。这里的村民多以种植小麦、小杂粮、土豆为生,一年辛苦劳作下来收入只有几千元。遇到旱年,颗粒无收,肚子吃饱已是万幸。

近年来,宁夏同心县拓宽思路,引导群众发展特色产业,不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引进高端企业,助力乡村振兴。

2017年,宁夏驰马聚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窖坑子村以每亩200元的流转费流转土地2000亩,将原先的小麦、小杂粮地改建成芦笋无公害种植基地,并利用南安村闲置的20座大棚作为芦笋育苗基地。2018年,又在芦笋种植基地建成一座2000平方米的分拣、冷冻车间,加工标准笋产品。

依托土地面积大、土壤松软且富硒等优势,窖坑子村种出的芦笋品相好、品质高。每年不到采摘季,外地客商便争相预定,芦笋供不应求。

窖坑子村村民在芦笋种植基地工作。同心县委宣传部供图

拓小兰曾是窖坑子村一名普通家庭主妇,丈夫是村会计,一个人的收入养活着一家6口,日子过得捉襟见肘。为减轻家庭负担,活出精气神,拓小兰来到企业打工,每天100多元的收入让她欣喜若狂。

活儿越干越起劲,日子越过越旺。2019年,拓小兰承包了50亩地,当起小组长,带领村上人一起采摘。今年是芦笋种植第4年,到了盛产年,拓小兰在地里忙活了3个多月,收入33600元。“没想到我一个家庭妇女,如今也能挣钱了,在家说话也有底气。”拓小兰说。

2020年,窖坑子村人均收入11800元,超过全县农村平均水平。“现在我们村村民不仅每年坐收土地流转费,还能到企业打工。目前已有330人在芦笋地务工,我们村的日子好了,还带动了周围4个村。”窖坑子村村支部书记兼村主任吴文平说。(李甜甜)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