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马慧娟:希望长在泥土里 乡村文化不缺席

2020年05月22日15:45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人民网银川5月22日电(宽容)“最近特别忙,白天要给地里的黄花打农药,晚上还要跟乡亲们再聊一聊。”在全国人大代表、宁夏吴忠市红寺堡区玉池村村民马慧娟看来,设身处地听听农民的声音,把农民的需求带到两会上,是更有意义的工作。

今年,马慧娟还完成了一个心愿,出版了自己的新书——《走出黑眼湾》。用文字记录移民新生活,“个人命运和国家命运是紧紧相连的,通过对故乡黑眼湾往昔的描述,也能体现这二三十年宁夏生态移民、脱贫富民政策给西海固地区带来的翻天覆地的变化。”马慧娟说。

今年上两会,马慧娟的行李箱里装了两本书,其中一本是她的新作《走出黑眼湾》。宁夏日报左鸣远摄

2018年,马慧娟在玉池村牵头成立了“泥土书香读书社”,教村里的妇女识字,通过她手把手的教,村里很多没有念过书的姐妹会写自己的名字,大家常说,以前围着锅台转,现在赚钱自己花,在家里说话都有了底气。

虽然农村的文化生活越来越丰富,但是农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为民服务的作用尚未充分发挥。在前期走访调研中,马慧娟发现,目前村一级文化协管员队伍建设中还存在一些问题。由于待遇不高,目前基层文化协管员多由村里的会计或妇联主席兼任,这些人一般都有自己的本职工作,不能全身心地投入到文化服务工作中来。同时,由于许多协管员本身文化水平不高,无法带动人民群众学习新知识、新文化,这也造成了服务中心配置的乐器和体育器材闲置,难以调动群众参与其中的热情。

针对上述问题,今年两会,马慧娟建议,财政适当提高村级文化协管员待遇,保证专人专款。招聘有学历,有才艺、有能力、有干劲的新型文化协管员入驻村级综合文化中心。在待遇之外,针对村级文化协管员建立业绩加考核制度,以留住基层文化人才,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并指派各地相关部门实行监管督查,保障基层文化工作顺利开展。

马慧娟始终相信,希望长在泥土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文化不能缺席。

(责编:赵茉钰、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