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本網原創

全國政協委員黨彥寶:新能源賦能鄉村振興

2023年03月07日15:06 |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銀川3月7日電 (記者 秦瑞杰)中國西北地區土地遼闊、風光無限,多數地方年日照時數長達3000小時,發展風光等新能源產業得天獨厚。目前,西北地區已成為國家重要的新能源基地,也是構建新型電力系統的主戰場。

全國政協委員、寧夏寶豐集團董事長黨彥寶認為,目前“國家已出台‘十四五’現代能源體系規劃、可再生能源發展規劃等一系列支持政策文件,特別提出,要在風能和太陽能資源稟賦較好、建設條件優越、具備持續規模化開發條件的地區,重點在西部北部沙漠、戈壁、荒漠地區,加快建設一批生態友好、經濟優越、體現國家戰略和國家意志的大型風電、光伏基地。”他認為,這將為推動西部大開發、鄉村全面振興、落實國家“雙碳”目標注入強勁動能。

黨彥寶委員表示,目前,我國風光發電規模呈幾何式增長,已成為全球新能源第一大國。但仍存在一些問題,比如風電、光伏都要“看天吃飯”,具有波動性、隨機性、間歇性,棄風棄光現象嚴重,實際利用率偏低。另外,新能源項目土地利用率低、建設成本較高、稅負偏重,影響了企業發展的積極性。此外,隨著新能源的大規模高比例並網,輸電通道建設還不能滿足新能源電力消納需要,保障電力穩定供應並實現高水平消納利用,成為關鍵難題。

為此,黨彥寶委員建議,建設新能源大基地,引導新能源領域央企、國企、大型民營企業,逐步向產業基礎好、資源優勢強的西北地區轉移,鼓勵社會企業創新參與發展太陽能、風能、儲能全產業鏈,加快推動新能源大基地建設。大力發展儲能產業,為新能源產業高質量發展提供支撐,實現對電網的精准調峰調頻,保証電力系統的安全穩定運行,構建綠色能源“生態圈”和“經濟圈”。

同時,他建議通過相關政策賦能新能源發展,寫好鄉村振興“大文章”。他認為,從國家層面出台支持西北地區利用“沙戈荒”土地發展新能源的具體落地政策,支持發展“上方光伏發電、下方種植林草”的立體化、復合型新能源項目,不僅能為新能源產業發展提供廣闊空間,還可利用光伏板遮光、擋風的作用,減少土壤水分蒸發,促進生態修復和現代農牧業發展。同時,通過發展優勢特色產業,將極大改善鄉村基礎設施,並帶動當地農民就業增收致富。“通過構建能源開發、生態保護、產業富民多位一體發展新格局,為鄉村全面振興注入新動能。”他說,對此類新能源項目,在未改變土地性質,且保持土地原狀或原有功能的,建議不征收耕地佔用稅和土地使用稅,為新能源企業減負增效。

在黨彥寶委員看來,東西部協調發展將有助於持續拓寬綠電輸送“大通道”。他建議繼續加大西電東送等跨省區重點輸電通道建設,提升輸電通道中新能源電量佔比,擴大可再生能源消納規模,推動東西部區域均衡協調發展。通過培育壯大優勢產業,進一步優化地區產業結構,帶動社會穩定就業,助力西部經濟跨越騰飛,打造新時代鄉村振興的新樣板。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