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宁夏在新能源赛道上大有可为

2023年02月09日08:29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截至去年底,宁夏电网新能源装机占比突破50%,新能源超越煤电成为宁夏电网第一大电源,全区电网新能源利用率已连续4年超97%……数据是最好的记录,折射出宁夏新能源产业发展的现状,也激励着全区上下在推进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一路高歌猛进。

新能源“风光”无限。对宁夏而言,发展新能源产业既有利于调结构、转方式、促减排,也为经济健康持续发展提供了强大助力,更与先行区建设不谋而合。因此,近年来,我区审时度势、立足优势,推动新能源产业发展步入规模化、产业化“快车道”,取得了“新能源装机规模迅速跃进,宁夏电网成为我国首个新能源发电电力超用电负荷的省级电网”等一系列成就,既服务了国家能源保供大局,也探索出了具有借鉴意义的宁夏经验。

善弈者谋势,善谋者致远。当前,新能源产业正处在孕育爆发势能的重要关头,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作为典型的能源资源省区,宁夏煤炭、风能、太阳能等多种能源富集、优势明显,在新能源产业的赛道上,大有可为,亦大有作为。而今,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已明确提出实施产业振兴战略和生态优先战略,不仅将清洁能源列入“六新六特六优”,还强调大力发展风电、光伏、氢能等清洁能源产业,并将多项涉及新能源产业发展的工程列入“20个重大项目建设”……

目标措施已定,关键还在落实。我们坚信,只要全区各地把促进新能源产业发展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全面推进能源消费方式变革,千方百计补齐产业发展的短板和弱项,就一定能为我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更有力的保障。(虎 权)

(责编:阎梦婕、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