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社会民生

中卫移动:“数智”赋能让乡村振兴更有“智慧”

2022年11月09日22:03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银川11月9日电 (秦瑞杰、阎梦婕)“村里现在越来越‘智慧’,哪里路坏了,哪有障碍物影响出行,只用打开手机,点击‘随手拍’,把图片和情况上传,网格员就会根据我反映的问题进行整修。”中卫市宣和镇海和村村民老马边说边拿出手机,演示“和乡村”小程序的用法。

马师傅口中的“智慧生活”,得益于宁夏中卫移动为海和村量身打造的“数字乡村”大数据平台。宣和镇海和村“数字乡村”以实现乡村振兴、构建全面的乡村治理体系为目标,以党的建设为引领,将群众最关心的平安乡村、乡村文明、乡村治理、乡村致富、公共服务、创业创新等工作,通过“数字+”的方式,纳入到数字乡村平台中,多渠道为群众提供党建、安防、农产品销售等各种信息。

“自从有了这个数字乡村平台,工作确实高效省事了很多。”海和村网格员小罗介绍,以前他每周都要对村子进行一次巡查,并对村容村貌中存在的问题进行照相、留存资料、逐一打印、分类装订,颇费心力不说,还有可能不能及时发现问题。现在,村民发现问题后,随时可以通过“和乡村”小程序上传问题照片,系统将工单直接派发给网格员,网格员处理后进行回单,反馈人对处理结果进行评价,整个过程透明高效。

村干部查看数字乡村大数据平台运行情况。宁夏移动供图

与此同时,中卫移动还依托数字平台建立了“十户联防,摇一摇求助”机制,借助“和家亲”“千里眼”提供远程看护服务,平台将村民编成联防小组,居民在遇到危险需要求助的时候,使用摇一摇就可将现场的情况录制成视频上传到平台,相关人员在收到信息后将第一时间对居民进行救助。让村子里外出务工的村民可以随时掌握家中留守儿童和老人的情况。运用“智慧监管+视频巡查”,实现了行政村公共安全视频监控100%覆盖,让数字化、信息化真正走入人们的生活,让平安更有保障、生活更加便捷、乡村治理接轨现代化。

据介绍,经过在海和村的建设实践,中卫移动逐渐形成了数字乡村建设模式,2022年已累计为9个乡镇28个行政村建设“数字乡村”平台,安装“千里眼”设备446个,大喇叭102套。数字乡村的建设帮助乡村在人居环境整治和乡村治理方面提高了村民的参与程度,提高了村委工作和服务居民的效率,有效推动了乡村振兴工作。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