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宁夏新能源产业“风光无限好”

2023年02月17日09:04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2012年7月,宁夏被国家能源局确定为全国首个国家新能源综合示范区,10年间,宁夏持续在新能源领域发力,在追“新”逐“绿”中,探索走出了一条由粗放利用向节约集约转变、传统能源向清洁能源转换、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的能源转型发展绿色低碳之路,“风光无限”的新能源产业,成为助力宁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的重要引擎。

“宁夏新能源资源富集、发展基础好、品种齐全、网架坚强、外送顺畅,具备推动国家新能源综合示范区高水平建设的基础条件。建议国家支持宁夏高水平建设国家新能源综合示范区。”2022年3月,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宁夏代表团向大会提交了《关于支持宁夏高水平建设国家新能源综合示范区的建议》。

2022年7月,国家能源局向宁夏代表团书面发来建议办理答复函:“自开展新能源综合示范区建设以来,宁夏先行先试,在创新机制和发展模式促进新能源可持续发展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新能源发展取得积极成效,我们积极支持宁夏高水平建设新能源综合示范区。”

答复函,从4个方面对宁夏高水平建设新能源综合示范区予以支持:

在风电光伏基地建设方面,国家能源局联合国家发展改革委等九部委印发了《“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明确将黄河几字弯作为陆上重点建设的七大新能源基地之一,在宁夏北部、东部和南部等区域部署建设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其中,2022年以沙漠、戈壁、荒漠地区为重点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规划布局方案中,涉及宁夏部分沙漠、戈壁及采煤沉陷区,总规模超过1700万千瓦;

在抽水蓄能方面,国家能源局印发《抽水蓄能中长期发展规划(2021—2035年)》,将宁夏牛首山、中宁的3个项目纳入“十四五”重点实施项目;

在输电通道方面,目前已将宁夏青山、沙湖主变扩建工程补充纳入“十四五”电网主网架规划,宁夏—湖南特高压通道正积极推进;

在能源技术创新方面,国家能源局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印发了《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1—2035年)》,将积极支持宁夏推进可再生能源制氢及重点领域绿氢替代示范,开创绿氢发展新模式,引领新能源综合示范区建设。

“高水平建设国家新能源综合示范区是宁夏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碳达峰碳中和决策部署的重大举措,也是加快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客观要求。”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2022年以来,自治区发展改革委持续推进能源领域规划政策体系构建、新能源高质量开发、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新模式新业态应用,国家新能源综合示范区建设取得阶段性进展,为全面完成“十四五”时期示范区建设各项目标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

截至2022年年底,宁夏新能源装机规模达到3041万千瓦,居全国第八。其中,光伏装机1584万千瓦,居全国第八;风电装机1457万千瓦,居全国第七。

就在2023年新年前夕,随着国家能源集团宁东第三十四光伏电站的成功并网,新能源装机规模正式超越火电,成为宁夏电网的第一大电源,宁夏成为继青海、河北、甘肃后全国第四个新能源装机规模占比突破50%的省份。春节期间,宁夏储能实现日均一充一放,累计消纳新能源电量超1000万千瓦时,储能装机规模位居全国第二。

通过从煤炭、煤电、煤化工向风光电、储能、绿氢的加速转变,新能源已占据宁夏能源产业的“半壁江山”,替代传统能源作用日益凸显。(记者 尚陵彬)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