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本網原創

銀川市年輕干部開展“四型”交流歷練促成長

2022年08月30日16:56 |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銀川8月30日電 近日,銀川市開展科級及以下干部跨層級歷練、專業適任、崗位鍛煉、風險防范“四型”交流工作,進一步盤活全市年輕干部資源,將“雙百計劃”之強基育苗行動落在實處。

“今年年初,我們在開展跟蹤了解換屆后領導班子運行時,發現有的部門沒有專業干部,有的部門有專業干部、但不在專業的崗位,缺乏多崗、基層的歷練等問題,因此,我們決定從市級層面把年輕干部的培養選用統籌起來,進行跨部門、跨層級的交流鍛煉。”銀川市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說。

據了解,銀川市將全市科級及以下年輕干部“選育管用”作為“一盤棋”“一條鏈”進行宏觀管理和統籌協調,結合年度考核、平時考核以及換屆后領導班子跟蹤了解等,常態化開展分析研判。對年輕干部專業特長、工作表現、性格特點等進行摸底研判,重點發現那些任職經歷單一需要跨層級歷練等干部,建立具有培養潛力的“苗子”清單。

同時,針對全市重大工程、重點任務、重要工作,特別是發改、工信、財政等承擔經濟發展、社會管理職能較重單位的科級崗位和專業需要進行梳理摸排,通過一線調研等方式,深入調研用人需求,建立“土壤”清單。截至目前已有第一批27名交流任職干部即將走上新的崗位,推動全市年輕干部資源流動起來、充盈起來。

為打通跨市縣鄉三級的交流任職渠道,銀川市實施跨層級歷練型交流,把缺乏基層經歷的市直機關年輕干部選派到縣鄉兩級任職補短板、強弱項,把縣鄉年輕干部選派到市直機關提平台、開眼界。針對同一崗位任職時間較長、缺乏多崗位歷練的科級干部,進行業務跨度較大的跨崗位交流,讓干部在多崗位上磨煉成長。

針對交流任職的干部,銀川市建立導師幫帶機制,持續做好交流“蹲苗”干部的跟蹤培養管理,為每名交流任職的科級干部安排部門主要負責人或分管領導擔任幫帶導師,有針對性地幫助交流干部迅速進入角色,提升實踐能力。同時,通過平時考核、年度考核等方式,對交流干部進行“回訪”,使交流“墩苗”的過程成為培養的過程、觀察的過程、優選的過程。

“下一步,我們將常態化開展科級干部交流輪崗,讓年輕干部多面培養、多崗實踐、多維鍛煉,真正為全市發展蓄積源頭活水。”銀川市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說。(張文、梁爽)

(責編:閻夢婕、賈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