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深入企业“把脉问诊” 银川市科技局开展“双提升”行动

2022年04月25日19:32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银川市科技局开展“全市规上企业研发活动覆盖率、研发机构覆盖面双提升”行动。银川市科技局供图

人民网银川4月25日电 (秦瑞杰、阎梦婕)近日,宁夏银川市科技局对全市R&D数据深入分析,研判全市研发投入占比情况,把占全市研发投入62%的规上工业企业作为重点,深入开展“全市规上企业研发活动覆盖率、研发机构覆盖面双提升”行动,通过三项举措,以细的谋划、实的服务推动“双提升”行动见实效。到2025年,力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有研发活动企业占比达到45%以上,规模以上工业企业R&D经费占营业收入比重达到1.2%以上。

据悉,银川市科技局对银川市规上工业企业,按照研发能力进行分类梳理,制定调研方案,从银川市300余家规上工业企业精准选取70个调研点,分组有针对性开展调研活动。通过深入企业、面对面与企业家交流,深挖企业在开展研发活动中的创新资源“痛点”问题,探讨行业、产业在创新发展中的共性“难点”和“堵点”问题,对企业、行业和产业解决问题提出有效措施。

与此同时,建立“市科技局+县(市)区科技局+事业单位+第三方专业服务机构”四级联动机制,深入企业“把脉问诊”,根据企业不同需求精准帮扶,及时消除阻碍企业开展研发活动的“痛点”“难点”和“堵点”,将各项补助政策、科技创新政策落地落实,为企业营造创新发展的良好环境。

此外,银川市科技局深入开展企业家创新精神培育行动,采取“线上”+“线下”培训模式开展培训5场。举办银川市“企业家创新精神培育行动”新增有研发活动企业科技创新培训交流会,通过互相交流、共享融通、帮助企业管理人员深入了解政策、拓宽创新思路、对接产业、开展创新,进一步提升企业家科技创新意识。实施规上工业企业科技型企业引培计划,按照规上工业企业研发能力,搭建“科技型中小企业-科技小巨人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给予精准扶持。制定政策支持行业龙头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鼓励企业搭建科技创新平台,营造鼓励企业科技创新的浓厚氛围。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