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银川市公安局金凤区分局:建设立体化防控体系 提升百姓安全感

刘峰 穆国虎
2022年03月29日10:52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银川市公安局金凤区公安分局通过配齐力量、健全机制、整合资源、规范流程,构建起了“情报主导,警种联动,合成作战”的“情指勤舆”警务运作新机制,形成了“上下贯通、横向一体、多警联动、集群作战”的一体化工作体系。

多级合成 按下“快进键”

3月16日,金凤分局刑侦大队在24小时内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7人,追回被盗电动车3辆、自行车1辆、手机2部、电瓶96块,挽回群众损失约2.5万元。得益于“情指勤舆”一体化专班合成响应,指挥、侦查等多警种同步作战,围绕群众提供的线索集成研判,24小时内,就确定了犯罪嫌疑人的身份,并准确锁定了藏匿地点。接到抓捕指令后,辖区派出所精准布控,成功将犯罪嫌疑人抓获。

民警在做警情回访。银川市公安局金凤分局供图

“集成、高效、秒级的研判响应,让我们从大水漫灌式的排查模式向精准滴灌式的定点抓捕转变,实在太精准了。”参与此次抓捕行动的民警对此很有感触。

近年来,金凤分局以“情指勤舆”一体化实战化改革为契机,推动立体化防控体系建设从机制、要素、职能等多方面进行整合,将先进的大数据手段和丰富的数据资源向专班汇聚,让科技赋能成为一体化专班高质高效运转的有力支撑。

自一体化专班运行以来,已启动合成作战260余次,协助破获各类案件350余起,为基层派出所社会治理工作提供价值线索1362条;通过集成研判,抓获各类在逃人员10名。同时,依托集成优势、指挥调度优势、信息技术优势,圆满完成多项重点工作。

高效指挥 跑出“加速度”

3月25日晚18时许,长城中路派出所辖区一群众报警称,16岁的女儿杨某早上赌气离家出走了。获知信息后,派出所将警情推送至分局指挥中心“情指勤舆督”一体化专班协查。一体化专班启动合成作战机制,各作战组分工协作,围绕女孩杨某展开研判。

警情研判。银川市公安局金凤分局供图

经专班研判发现,杨某乘坐公交车到达上海西路派出所辖区。为进一步确认杨某的活动信息,一体化专班要求上海西路派出所协助查找。当日晚19时,民警在某小区发现杨某与同学在玩耍,经询问,杨某因与家人发生矛盾,便到同学家散心。在民警的陪同下,杨某的家属将杨某平安接回。

仅用1个小时,两个派出所的两个辖区,快速精准处置……一体化专班运行以来,短时间处置各类警情的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为快速查找失联人员等提供了有效支撑。

金凤公安局将“情指勤舆”一体化合成作战列为“一把手工程”,同时,建立了重大敏感警情“研判先行、处置先动、督办同步”的工作机制,改变了原来“层层报告、逐级批示”的工作模式,为紧急处置赢得了先机。

标本兼治 拧紧“安全阀”

3月14日,银川市市民李先生将一面锦旗送到银川市公安局金凤区分局侦查员手中,向民警帮其挽回5万元损失表达感激之情。

2月27日22时53分,李先生报案,称其在浏览网页时,通过网络社交软件认识一男子,通过聊天获取信任后,按对方要求添加微信好友,帮助其在某社交软件领取商品。李先生按照对方要求进行操作,用手机银行向对方转账共计5万元后,发现上当受骗。

接警后,侦查员一边开展紧急止付,一边同步将涉案账户等相关信息上报,第一时间应止尽止,全力拦截涉案被骗资金。通过紧急止付措施,侦查员最终将李先生被骗的资金全部成功冻结,为其挽回损失。目前,5万元已全部返还给报案人。

民警在进行反诈宣传。银川市公安局金凤分局供图

事后处置是“治标”,提前研判、防患于未然,是“治本”之举。当前,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仍居高不下,已成为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的突出治安问题。今年,银川市公安局金凤区分局立足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重点领域,积极探索“主动研判、精准预警、提前干预、强化劝阻”四大举措,建立健全两级“反诈干预”新模式。

银川市公安局金凤区分局成立反诈干预劝阻工作专班,专班设在分局情指中心,并组织专人实体运行。对金凤区内可能或正在受到电信诈骗的风险群体,一对一、点对点即时取得线上联系,通过电话告知或短信提醒等方式,及时干预并有效制止受骗活动和支付行为。干预专班与社区网格警形成两级反诈干预、强化劝阻的梯次工作新模式,专班与派出所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高效联动,形成既分工负责、又一体作战的工作闭环,对电诈高风险受骗群体进行闭环干预治理,及时干预劝阻,最大限度压降发案, 筑牢反诈“防火墙”。

各派出所对每日电话干预的受骗目标对象,开展实时上门强化劝阻工作,通过各社区警、网格警的实地工作,有效掌握本辖区内重点受骗对象群体并建档立册,建立长效关注机制、风险管控机制、定期回访督促机制,开展防诈干预与防骗宣传,进一步消除本辖区内的受骗隐患,最大限度降低辖区受诈风险,保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责编:穆国虎、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