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人民日報看寧夏

寧夏石嘴山市推動社區警務與基層治理融合:群策群力 共筑平安

2022年06月20日09:5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群策群力 共筑平安

  近年來,寧夏回族自治區石嘴山市公安局不斷推動社區警務與基層治理融合,全市320個社區(村)設立社區警務室,並在警務室全部建立矛盾糾紛調解室,招募社區志願者、物業安保、熱心群眾等成為調解員,構建起多元參與的警務機制,提升了社區警務服務能力。

  在石嘴山市大武口區,社區民警、協警、戶管員、網格員、禁毒專干、物業保安共同構建“一警五員”警務模式。“有的社區有上萬居民,六七百戶商家,社區警力有限,常常捉襟見肘。”大武口區青山路派出所副所長張輝介紹,在“一警五員”警務模式推出之后,每個社區警務室工作人員由3人增加至15人,工作效率大幅提升。“社會治理不是‘獨角戲’,而是‘大合唱’。”石嘴山市副市長、市公安局局長董立軍介紹,當地已有越來越多的群團組織、社會組織、志願服務組織等參與到基層治理中,形成政府負責、社會協同、公眾參與的基層治理格局。

  社區警務與基層治理深度融合,也讓社區民警更好地從群眾中汲取智慧,迅速成長。大武口區人民路派出所社區民警馬曉明學以致用,成立了“馬曉明警務工作站”,“在調解員和網格員的幫助下,我在調解基層矛盾、查處安全隱患方面更得心應手了。”馬曉明說。

  用群防群治的“微治理”構筑平安“大格局”,石嘴山市近3年來全市受理查處治安案件數、“兩搶一盜”案件立案數每年大幅下降,基層矛盾糾紛調處率達到97%以上,群眾安全感和滿意度不斷增強。(記者 李增輝 張 文)

《 人民日報 》( 2022年06月20日   第 13 版)

(責編:閻夢婕、賈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