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市县区动态

中卫镇罗镇:从百姓需求出发 从基层实际出发

2022年04月22日09:01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近日,记者走进镇罗镇,与网格员一起走村入户,旁听人民调解员现场调解矛盾纠纷,探寻该镇乡村治理何以获得国字号荣誉。

乡村治理需重视健全乡镇党委统一指挥和统筹协调机制。镇罗镇有着精干高效、集约管理、集成服务运作方式,“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在辖区内,大事小情、矛盾纠纷、百姓诉求,进了治理中心的大门都能找到对应解决的窗口。

同时,乡村治理从镇向村一级延伸。在镇北村,村里把村辖区卫星地图打印出来,每个队位置在哪里,每个网格员该负责哪片区域,都标注好负责范围,借助网格地图,让基层治理更加精细化。

乡村治理千头万绪,治理方式和制度决定了效率与成果。借助治理中心,让公共资源在基层得到最大高效利用。借助智能APP、“雪亮工程”“村村享”等综合信息服务平台让基层社会治理更加高效准确,发挥科技支撑作用,促进现代科技与乡村治理深度融合。

推动社会综合治理精细化,着力解决基层综治负担“重”的难题。镇罗镇通过推动逐步完善“互联网+网格治理”服务管理模式,推广运用手机智能平台,高质量建设公共安全视频监控体系等方式,打造基层治理“一张网”。

采访时,镇北村党支部书记葛兵说的“我们做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令人印象深刻。这份自信背后,是网格员“主动出击”将日常矛盾纠纷化解在群众家门口,是人民调解员将司法纠纷解决在“最后一公里”,是群众在手机端用指尖参与村事务讨论与决策的获得感。

镇罗镇“乡村治理中心+数字化+网格化”的路子使记者感悟到,提升乡村治理水平要从老百姓需求出发,从基层实际出发,运用更加科学的手段帮助群众排忧解难。(记者 何耐江)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