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年仅41岁!宁夏一派出所所长突发心梗去世, 长期资助困难学生

刘峰 穆国虎
2022年06月16日15:32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2022年6月2日凌晨2时许,宁夏固原市彭阳县公安局红河派出所所长郭明在单位值班期间突发心肌梗死,经抢救无效,倒在了工作岗位上,年仅41岁。

生前两个小时,郭明刚参加完彭阳县公安局组织的统一夜查行动,还在派出所等着出警的同事回来反馈处警情况。

生前最后一天行程曝光

红河派出所民警袁登科回忆,6月1日早晨不到8点,郭明打电话约他一同去河塬村开展户籍清查工作。中午13时45分,郭明与同事回到派出所,匆匆忙忙吃了中午饭。饭后,大约14时20分,郭明未进办公室,只身前往红河镇政务大厅公安户籍业务窗口,帮助辅警何建奎办理户籍业务。16时15分,从政务大厅返回的郭明接到镇政府关于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通知,又赶往会场开会。18时40分会议结束,郭明回到派出所吃完晚饭。饭后,郭明对同事说,感觉身体不太舒服。20时,郭明带队开展统一夜查行动。23时许,夜查行动结束,郭明回到派出所,等出警民警回来反馈处警情况。6月2日凌晨2时许,出警回来反馈情况的同事发现郭明身体异常。

在郭明的办公室,翻开他的笔记本,笔迹停留在了密密麻麻的户籍清查数据和用红笔标注了重点帮扶户情况。柜子里,整整齐齐摆放着各类奖章、荣誉证书;衣架上,挂着还未退去尘土的警服……

郭明的工作笔记。固原市公安局供图

“郭所长是个闲不住的人。他不是在所里忙,就是在村子忙。不仅忙自己的,还忙别人的,但凡有同事工作忙不过来或者家中有事,郭所长总是二话不说就帮着干了。”袁登科说。

凭着“扑下身子干工作”的韧劲和执着,郭明硬是将位置偏远、基础条件差的冯庄派出所一举打造成了全局基层示范派出所,该所考核成绩连续三年名列前茅。

因郭明工作有思路、有抓手、有窍门,2021年8月,彭阳县公安局将持续打造公安厅命名的“塞上枫桥公安派出所——红河派出所”的担子交到了他的手上。

急难险重冲在前

2022年1月30日,寒冬腊月滴水成冰。

有群众报警称,在水坝取水塔上发现了失踪人员朱某某的随身物品,为了进一步确认相关情况,郭明自告奋勇爬上了没有任何防护措施的取水塔。

据同事回忆,当时塔沿上还有未消融的积雪,可行走的边沿只有一脚宽。郭明一寸一寸地挪了过去,在场的同事和群众为他捏了一把汗。一旦掉下去,连施救的可能性都没有。

“取水塔里的水至少有5米多深,零下十几度的天气,要是万一掉下去了,你还有命在吗?”听着一旁教导员罗毅军近乎“咆哮”的埋怨,郭明对着相识22年,既是警校“老同学”、又是工作“老搭档”的罗毅军笑了。“这不是没事吗?我会游泳,怕什么?”

后来,罗毅军才知道,郭明撒“谎”了,他根本不会游泳。

郭明(左一)生前工作照。固原市公安局供图

为了抢救有生命危险的群众,他冲锋在前。2013年6月的一天,郭明接到一起家庭矛盾纠纷报警。他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多次敲门不开,察觉到有异样,他透过门缝看到情绪激动的当事人拿着利刃割向了自己的颈动脉,准备自杀。

危急时刻,郭明踹开了大门,夺过了当事人手中的利刃,背起了受伤群众去了卫生院。因送医及时,当事人没有生命危险。

有“两把刷子”的郭教官

作为宁夏公安厅首聘警务实战教官,固原市公安机关4名警务实战高级教官之一,他有自己的“两把刷子”。

打开郭明生前留下的一个警务实战训练专用移动硬盘,里面包含93个文件夹,共计408GB大容量的文件,全都是各类警务实战训练技巧的课件、视频等学习资料。

郭明(右一)教同事实战训练。固原市公安局供图

“打铁还需自身硬”,爱钻研和刻苦练就是他警务实战技能日益精湛的“两大法宝”。他先后多次代表彭阳县公安局参加各类警务实战比武、考核,均取得了较好成绩,他也迅速“蹿红”成为了彭阳县公安局“炙手可热”的警务实战训练“顶梁柱”。

据郭明同事回忆,虽然郭明为人谦和、性格直爽、待人忠厚、一丝不苟,但只要跟警务实战训练沾边,他就立马“翻脸不认人”,瞬间变成冷酷无情的“耿直男”。

“训练、演练不认真,如果真的遇到突发状况,那受伤的还是我们自己!”这是郭明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2020年彭阳县公安局警务实战培训时,民警马林由于状态不佳,加之长时间的训练导致手部受伤,出现了抵触情绪。平时的“好大哥”郭明却“翻了脸”,当众狠狠训了马林,并单独加练,直到马林的枪械训练成绩合格。

同事群众眼中的“贴心人”

“我们所里的小王是个很不错的小伙子,工作很优秀,这娃娃连找对象的时间都没有……”郭明好不容易回家,却又三句话不离单位的人和事,郭明的妻子马文丽早就习以为常了。

哪个同事的老人生病了、哪个同事的孩子该上学了,郭明了如指掌。

2022年3月,辅警杨毅的母亲心脏积水严重,需要住院治疗。因所里繁杂的工作和忙碌的同事,杨毅始终没有张口请假。郭明偶然听到这个消息后,分解了杨毅手头的工作,“强制”他休假带母亲去看病。

2021年4月,派出所拘留了一名殴打他人的违法行为人。在了解到此人是单身,家中无人照料的情况后,郭明安排周围的邻居轮流“值班”,帮助此人看护庭院、喂养牲禽。

长期默默资助困难学生、入村走访中给特困家庭送去钱和生活必需品……妻子马文丽看在眼里,却从来没有想过阻止丈夫。“资助的这点钱和东西,无非让咱们手头紧一点,但是却能影响别人的一生!”马文丽回忆说。

郭明走的那天恰逢端午节,向英雄致敬,一路走好!

郭明去世后,马文丽帮丈夫郭明整理警服。固原市公安局供图

(责编:穆国虎、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