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闽宁“田间警务”服务群众零距离

2022年05月23日09:31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小事不小看,保一方平安。永宁县公安局闽宁派出所通过“田间警务”模式,解决家庭和谐、平安法治和宜居增收等群众关切的问题,加强乡村治理,助力乡村振兴。今年一季度,辖区刑事案件发案率同比下降38%,行政案件查结率同比上升21.2%,交通事故下降43%,通过接处警、指挥室双回访,群众满意度达到100%。

“乡贤能人”秒变“和谐大叔”

“乡里乡亲的,抬头不见低头见,孩子们闹别扭,咱父母要好好调解,不能让矛盾闹大了……”说这话的,是电视剧《山海情》中马得福的原型、福宁村“老支书”谢兴昌。

5月初的一天,他和社区民警王金虎回访一起新婚夫妇闹矛盾的警情,找到小夫妻双方家长,以“老邻居”的视角讲法说理,巧妙化解了两个年轻人和两个家庭间的矛盾。

聚焦矛盾纠纷排查化解,闽宁派出所建立公安、司法、综合执法等部门集体办公、联勤联动和规范处置机制,邀请村队长、致富带头人等群众眼中的“乡贤能人”,加入“和谐大叔”“富宁卫士”等群防群治队伍,打造多元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体系。

“矛盾纠纷警情当场处置,无论是否化解均推送社区民警次日回访;一般纠纷社区民警介入化解,经济类纠纷第一时间推送司法、人民调解等相关部门处理,做到责任到人、一跟到底、化解销号。”王金虎说,针对易引起暴力案件的家庭、婚恋纠纷,联动妇联、司法等部门建档走访、帮扶转化,用小家和谐促大家平安。今年以来,辖区矛盾纠纷化解率达到98%以上。

“塞上枫桥”打造“宜居乡村”

围绕“塞上枫桥”警务品牌创建,闽宁派出所实行勤务机制一体化、警务保障一体化、考核奖惩一体化,构建“维护治安、交通管理、保障安全、服务群众”于一体的警务模式。

该所60%警力下沉基层,以4个警务工作站为支点,将辖区划分4个警务区16个警格,融入全镇89网格,通过“警格化”治安防控建设,优化基层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发动组建“原隆红义警”等15支300余人的综治力量,建立与土地、综治、司法等部门领导轮值、会商分析、预警通报等“十项机制”,运用解小忧、办小事、抓小节、重小诺、攻小案“五小工程”,解决村民的急难愁盼问题。

去年10月,农户反映有个买羊人拖欠收购款,社区民警王金虎判断这不是普通的买卖纠纷,将线索推送刑警队后,成功破获了一起以买羊预付“定金”为幌子的诈骗案件,为8户农民追回200多只羊,挽回经济损失近40万元。

依托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闽宁派出所将551路“雪亮工程”和1000余组“智慧看家”家庭探头接入警务室,为农户电动车加装GPS智能防盗系统,在打造“点、线、圈、面、空”一体化作战体系基础上,构建宜居宜业的乡村环境。

小小“石榴籽”牵系“大民生”

“直播带货一个月能挣5000多元,逢年节收入过万元呢。”闽宁镇禾美电商扶贫车间的“巧媳妇”主播马燕,跟民警刘艳聊着幸福生活。

刚接手原隆村社区警务工作时,刘艳走访发现村里的妇女大多在家带孩子,家庭地位也不高,经常发生家庭纠纷。“从那时起,只要进企业,我都会问招不招工,还在‘石榴籽’警务室办起‘招工平台’。”刘艳说,一次她到禾美车间走访,谈起招工的事,和负责人徐美佳一拍即合。在刘艳牵线下,村上90多名妇女走进车间,马燕就是其中之一,她从分拣工干到了车间主管,再到带货主播,日子越过越红火。

闽宁派出所以“石榴籽”警务室创建为支点,先后帮助300余名妇女就业,月人均增收2700多元;搭建“双扶志”“四点半”等小课堂,组织留守妇女、儿童和村民学习乡规民约、家风家教,传递“平安文化”;加大反诈宣传和国家反诈中心App下载力度,累计阻止80余起电诈案件,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50余万元。

“‘田间警务’解决移民搬迁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让他们稳得住、有就业、能致富,为闽宁镇乡村振兴和平安法治播撒‘种子’。”永宁县公安局副局长、闽宁派出所所长任建华说。(记者 贾莉)

(责编:阎梦婕、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