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市县区动态

银川深化警务改革助推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2年03月11日09:41 | 来源:宁夏新闻网
小字号

近年来,银川市公安局深入落实决策部署,树牢强基导向,突出系统集成,结合学习贯彻全国公安厅局长和宁夏公安局处长会议精神,将派出所改革作为提升公安工作整体运行质态的重要抓手,主动融入市域社会治理大局,全力推进改革各项工作。

mmexport1646903909261.jpg

强化顶层设计,改革推进有力有序

银川公安积极争取银川市委、市政府支持,将派出所改革纳入全市改革工作整体布局,推动编办、财政等部门跟进落实保障措施。成立由主要领导担纲挂帅、部署推进的改革领导小组,统筹治安、刑侦、法制等精干力量,实体融入推进。局党委班子成员包抓派出所,定期开展实地调研、现场办公,有效解决警力沉不下、案件交不出等问题。

聚焦改革目标和薄弱环节,制定出台《关于加强新时代公安派出所工作的实施意见》等10个政策性、指导性文件,并在全市公安工作、派出所工作部署会、推进会等会议上多次进行专题部署,压紧压实部门责任。各县(市)局、分局研究制定了符合本地实际的意见、措施及派出所工作两年规划等,为新时代银川公安派出所建设提档加速注入了强劲动力。

mmexport1646903889793.jpg

完善组织体系,夯实改革基础支撑

按照“三个全覆盖”要求和突出派出所“服务群众、基层治理”双重属性,银川公安争取党委政府和财政等部门支持,推动解决派出所、警务室用房、辅警编制等事宜,科学规划派出所布局,市实体化运行户籍派出所58个、警务室(站)347个,其中与社区(村)居委会实现同址办公275个。

结合改进加强接处警工作,银川公安进一步整合警务资源、优化警力配置,统招民辅警、开展派出所内外部轮岗交流、推动机关警力下沉一线,配备农村警务专干299人,不断调配充实派出所警力,社区民辅警数分别较改革前增长了43.48%、83.96%,全市各级改革和加强派出所工作领导小组已全面完成了区厅45项重点改革任务。

mmexport1646903895179.jpg

健全责任体制,改进提升服务能力

坚持党建引领,强化基层战斗堡垒,制定《关于进一步强化全市公安派出所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创新建立市管干部包抓派出所党建制度,培养发展党员70余人。

mmexport1646903884838.jpg

锚定“两为主”“两化”方向和派出所不办理刑事案件等硬任务,研究制定《派出所办理案件工作规范》,厘清警种部门和派出所“一室两队”责任,彻底消除派出所打处任务压力,推动回归主责主业,集中精力做好基础工作。去年全市社区民警提供线索破案560余起;893个小区(村居)实现“零发案”,同比增长了10%;八类刑事案件、盗窃案件同比分别下降29.74%、24.01%。全面推行“365天×24小时”全天候服务,节假日(夜间)受办理业务7.5万余件、咨询答复5.5万余件,为打造与全天候服务相适应的公安政务服务模式提供“银川样板”。(图片由银川市公安局提供)

(责编:阎梦婕、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