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本網原創

辦得好︱石嘴山市大武口:供暖改造“改”出村民幸福感

2021年12月22日11:19 |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銀川12月22日電 (梁宏鑫)21日上午,走進寧夏石嘴山市大武口區長興街道興民村村民王增虎老人的家裡,屋內綠植長勢正旺,濃濃的暖意扑面而來。“供暖改造好啊,現在我們在村裡也享受上集中供暖了,比自己燒鍋爐省錢省力,還暖和。”王增虎愜意地在自家屋裡看著電視……

供暖改造后的興民村村居。人民網 梁宏鑫攝

“我們家一個冬天要用5噸煤取暖,如果按照今年的煤價,大致需要1萬多。現在參加了集中供暖,一冬天採暖費隻用3000多元,我把省下的錢都用來房屋重新裝修了。”王增虎笑著說。“原來燒鍋爐不安全,總擔心煤氣中毒。現在鍋爐拆了,家裡溫度穩定並且干淨了,看我家裡的綠植長勢也好多了。”

興民村集中供熱站。人民網 梁宏鑫攝

據了解,從2019年開始,興民村逐步探索實施集中供熱項目,採取由辦事處牽頭改建換熱站、鋪設主管道,各巷道村民協商集資完成巷道支管道鋪設和入戶管道改造、自主管理的方式。2019年6、7、8隊先行先試實施一期工程,2020年1、3、4隊實施了集中供熱二期工程,一、二期工程共接入457戶村民,供熱面積達10萬平方米。今年,街道又組織實施集中供熱三期項目,供熱面積增加了5萬平方米。經過三期項目建設實施集中供熱面積已達15萬平方米,滿足950余戶村民冬季供暖需求。

“現在在我們村裡的平房也能集中供暖了。”興民村黨支部書記路金良說,“冬季取暖問題解決了,村民生活質量提高了,越來越多在城裡工作的村民回鄉居住,帶動了村裡了各項消費,村裡有了‘人氣’,村民日子有了新盼頭。”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