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本網原創

《人民巷會客廳》系列訪談

走進政法英模︱郭美玉:堅持“兒童利益最大化”是我們的初衷和使命

2021年12月22日10:00 |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小字號

崇尚英雄才會產生英雄,爭做英雄才會英雄輩出。為充分發揮政法英模和先進典型示范引領作用,在全社會廣泛營造學習英模、崇尚英模、爭當英模的良好氛圍。近日,人民日報社寧夏全媒體中心推出《人民巷會客廳·走進政法英模》特別欄目。

第二期,我們邀請到的是中衛市沙坡頭區人民檢察院第四檢察部主任郭美玉,與網友一起分享她在工作崗位上發生的感人故事。

郭美玉,女,先后多次被評為“優秀公務員”“先進工作者”,兩次榮立“個人三等功”,獲得“寧夏青年檢察人才”“全區民事行政檢察業務標兵”“全區檢察官與律師辯論賽優秀辯手”“自治區維護婦女兒童權益先進個人”“全市青年崗位能手”等榮譽稱號,被確定為中衛市“全市檢察機關第一批檢察師資庫人員”。2021年被評為全區政法系統“百名先進典型”。

“看在眼裡,痛在心裡”

2016年10月,郭美玉被組織調整到中衛市沙坡頭區檢察院未成年人檢察部門工作,並擔任未檢部門負責人。上任之初,郭美玉就被一起猥褻兒童案震驚了。11歲的花季少女小麗,在放學回家路上,光天化日之下竟然被犯罪嫌疑人強行拉進車內猥褻。

請示領導后,郭美玉提前介入偵查該案。看到小麗的第一眼,郭美玉的心像被撕裂了一樣,疼到幾乎無法呼吸。隻見小麗蜷縮在屋子的拐角,瑟瑟發抖,始終不肯抬起頭來。偶爾抬起頭與郭美玉對視的一眼,讓郭美玉看到的除了恐懼的眼神,還有就是吧嗒吧嗒滴下的淚水。

看在眼裡,痛在心裡。郭美玉立即邀請專業心理咨詢師對小麗開展心理疏導,避免了直接詢問、反復詢問給被害人造成二次傷害。

“這些年,我們辦理的涉及侵害未成年人的案件的過程中,發現犯罪嫌疑人非常的狡猾。就拿性侵害來說,案發地點就比較隱蔽,一般很少有証人在,更難說去找到一些監控資料、視聽資料,所以犯罪嫌疑人抱有僥幸心理,覺得他是個孩子沒辦法指証,犯罪嫌疑人就鋌而走險,針對未成年人實施犯罪。”郭美玉講述道。

郭美玉主動查閱近五年的相關判例,慎重分析研判治安管理處罰法與刑法中對猥褻兒童行為規定的區別,對該案快捕快訴,被告人得到了應有的懲罰,被判處有期徒刑2年6個月。此案的成功辦理,實現了公檢兩家辦案理念和辦案效果的多贏、雙贏、共贏,為公安機關嚴厲打擊此類猥褻兒童案件確立了地方典型判例,增強了打擊侵害未成年犯罪案件的信心和決心。

“融情於法,潤物無聲”

辦理一案、警示一面、教育一片、規范一類,是新時代檢察人的司法價值。為此,郭美玉積極與相關部門溝通、協商,就建立性侵害未成年人案件提前介入引導偵查“全覆蓋”達成共識,起草印發了《關於提前介入性侵害未成年人等重大刑事案件偵查活動的工作辦法》。2021年,中衛地區性侵害未成年人案件提前介入率達到151%,有效震懾和打擊了此類違法犯罪,保護了未成年人合法權益。

未檢工作的智能化、現代化、高效化,既是實現未檢工作政治效果、社會效果、法律效果有機統一的客觀需要,同時也是平安寧夏、法治寧夏建設的迫切需要。為此,郭美玉牽頭建立了未成年人綜合保護平台,實現了校園欺凌等侵害未成年案、事件的快速發現、快速受理、快速懲治。3年來,平台共受理、分流852條保護線索,保護未成年人合法權益560人次。

融情於法,潤物無聲。在多年的檢察實踐中,郭美玉和未成年人檢察團隊潛心提煉出了“5字2面1初心”的“521”未成年人檢察工作法,即以“愛”字出發、“情”字為重、“教”字著眼、“幫”字入手、“育”字為標,堅持懲治與保護的兩面,堅守司法為民的初心,挺起公平正義的脊梁。這一工作方法,得到了自治區檢察院和當地政法機關的高度認可,有力推動了中衛市未成年人檢察工作的高質量發展。

“作為一個從事未成年人檢察工作的檢察官,你必須要有愛,才能關注到孩子,包括社會的一些痛點、熱點,同時作為一名檢察人,還要有情,這個情就是要設身處地跟孩子們去共情,你要融情於法,把情感放到裡面,用真心去愛護孩子、呵護孩子。” 郭美玉說。

“堅持兒童利益最大化”

為有效開展未成年人犯罪預防工作,降低未成年人犯罪率,郭美玉積極探索,引入社工力量參與未成年人幫教保護工作,創新建立了“檢察+社區+企業+社工”四位一體的立體觀護幫教模式。針對實踐中存在的社工組織社會服務標准不明、績效管理缺失、工作程序不規范、社工服務效果欠佳等問題,結合自身多年的辦案實踐,研究起草了《中衛市沙坡頭區人民檢察院幫教工作規范》《社會服務績效考核辦法(試行)》等7個犯罪預防規范性文件,建立起集工作規范、管理規范、考核規范於一體的可量化、可考核的未成年人精准幫教、聯合保護“沙檢標准”,有效提升了中衛市沙坡頭區人民檢察院幫教工作的精准度和未成年人檢察工作的專業化水平。

“加強對未成年人的司法保護,是我們檢察機關義不容辭的法律責任和社會責任,作為一名從事未成年檢察工作的檢察官來說,最重要的一個信念原則就是,要堅持兒童利益最大化,不管是辦理各類型的未成年人案件的時候,時刻把這條目標作為自己的初衷和信念,堅持依法辦案同時要融情於法。” 郭美玉說。

從檢十二年來,郭美玉始終堅守在辦案一線,用真心、愛心傳遞司法溫度。先后共幫助51名觸法未成年人走向新生,其中45人重新回到課堂,復學率達88.2%,再犯罪率為0。

策劃:張文、黃屹

統籌:賈茹

文字:梁宏鑫

視頻:梁宏鑫、周航

拍攝:梁宏鑫

主持:李甜甜

視覺:蒙小瑞、白玉潔

人民日報社寧夏全媒體中心出品

(責編:閻夢婕、賈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