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本網原創

2021年寧夏高校畢業生去向落實率超70%

2021年08月09日17:43 |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銀川8月9日電(趙茉鈺)人民網寧夏頻道從自治區教育廳獲悉,今年以來,自治區教育工委、教育廳,把做好高校畢業生就業作為黨史學習教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的重要內容,會同相關部門綜合施策、精准發力,全力以赴推動2021屆高校畢業生更加充分更高質量就業。截至8月9日,全區高校畢業生去向落實率為70.18%,較去年同期提高13個百分點。提前22天完成了自治區黨委、政府下達的高校畢業生初次就業率不低於70%的目標任務。

據了解,今年以來,寧夏累計開發政策性崗位和基層就業崗位近10000個,其中公務員招錄1096名、事業單位計劃招錄3325名、“特崗教師”招錄451名、全科醫生招錄125名、地方公費師范生安置300名、住院醫師規范化培訓計劃招錄660名、“西部計劃”招錄380名、“三支一扶”招錄3000名,目前各項招錄工作正在加快進行。

同時,寧夏搶抓升學深造、科研助理崗位開發新機遇。2021年教育部下達寧夏博士研究生計劃240人,較上年增加40人﹔下達全日制碩士研究生計劃3303人,較上年增加273人﹔下達區屬本科招生計劃20420人,較上年增加1020人﹔專升本招錄計劃增加到2930人﹔第二學士學位招錄305人﹔高職擴招3000人﹔開發科研助理崗位167個。

同時,寧夏積極拓展就業創業新空間。主動對接先行區建設和九大重點產業,挖掘平台經濟、共享經濟中的就業機會,用好就業創業支持政策,鼓勵和支持畢業生到戰略新興產業就業,通過電商、網店等形式實現靈活就業、自主創業。主動對接園區崗位新需求。分別與寧東基地管委會和銀川高新經濟技術開發區簽署戰略合作協議,組織開展校企合作“對接行”活動,為畢業生提供適切的就業崗位,實現精准簽約就業。

此外,寧夏精准開發區外就業新市場。先后組織高校就業部門赴長三角、珠三角等經濟發達地區和新疆、西藏等人才急需地區考察畢業生就業市場,積極探索“實習+就業”新模式。目前,寧夏已有50名優秀畢業生被新疆招錄為公務員,有14名優秀畢業生被西藏招錄到衛生教育系統就業。創新建立應征入伍新機制。配合兵役機關“兩征兩退”改革新要求,會同寧夏軍區調整征兵時間,加大普通專升本免試招錄退役畢業生等新政策宣傳力度,為大學生入伍開辟綠色通道,目前應征入伍人數達到796人,較去年同期增加20%。

在硬件設施上,寧夏優化完善智慧就業新平台。充分利用教育部“24365”網絡招聘平台和“寧夏高校一體化智慧就業平台”,累計舉辦分專業、分層次、分行業系列網上招聘活動181場,提供崗位13萬個,為畢業生網上投遞簡歷、網上面試、網上簽約提供服務保障。

此外,寧夏充分發揮社會化力量,著力增加校園專項招聘會、定向宣講會頻次,會同有關部門聯合開展舉辦區域性、行業性、聯盟性招聘活動403場,提供崗位9.6萬個。健全完善職業生涯發展教育和就業指導服務工作體系,首批建設10個高校職業生涯咨詢特色工作室,加強就業創業指導課建設,深入開展“成才觀、職業觀、就業觀”主題教育,為畢業生提供個性化的職業發展咨詢和指導服務。

(責編:趙茉鈺、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