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本網原創

人民巷頭條|銀川興慶區這群“敲門嫂”愛“找茬”

趙茉鈺
2021年08月09日08:49 |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小字號

“蔣叔,您殘疾人証更換了嗎?”

“哎呀,女兒最近忙,還沒來得及換。”

“您等等,我開車帶您去市民大廳換証。”

……

在寧夏銀川市興慶區有一群人,他們時常去敲敲社區獨居、殘疾老人的家門,問聲好嘮嘮嗑,幫助行動困難的老人干一些力所能及的活,被稱為“敲門嫂”。

2020年12月,銀川市興慶區利群社區率先開展“敲門守護”行動。今年,銀川市興慶區開展“問需於民大走訪”,將在職黨員、志願者、物業納入“敲門嫂”隊伍中,把“敲門”作為幫助居民解決急事、難事、煩心事的有效手段,幫助居民解決生活困難和實際問題。

截至目前,銀川市興慶區通過“敲門”行動共收集到群眾各類訴求11872件,現已解決9149件,流轉2723件,“敲門”走訪65.2萬人。

 從問題“找上門”到“出門”找問題

2020年深冬,臨近元旦,時任興慶區利群社區黨委書記賈麗娜好不容易忙完手頭工作,忽然想起前陣子水經苑小區有地方下水井堵塞。“不知道物業修沒修好?”雖然天已大黑,賈麗娜還是決定去查看。

不查不知道,一查才發現,物業公司因為沒有收齊維修費根本還沒開始維修,該單元的自來水也斷了四天。

“這怎麼能行?”賈麗娜隨即挨個走訪該單元的住戶。在走訪到鄒清華老人的家裡的時候,賈麗娜看到老人雖然買了桶裝飲用水。但是因為不舍得,用過的鍋碗瓢盆堆了一水池都沒有洗。

“元旦的時候我們能用上自來水嗎?”鄒清華期待地問。看著老人無助又期待的眼睛,賈麗娜斬釘截鐵地說:“能!”

當晚,賈麗娜就帶著其他工作人員,拿上鍋盆為老人接水送水,先解決燃煤之急。然后墊付了維修費,督促物業公司立即維修。第二天,自來水就來了。

“如果不是今天主動走訪,這棟樓上的居民們可能要等很長時間才能用上自來水。如何才能避免類似的事情發生?”賈麗娜思索。

隨即,一支由利群社區黨委牽頭組成的“敲門嫂”隊伍應運而生。對住戶、人員、需求、隱患“四清”,確定一批重點關注對象和特殊人群進行結對,定期開展走訪關懷送溫暖。對於行動不便的老人,還會定時敲門探望,幫助老人料理家務,了解其生活情況、身體狀況。

“敲門嫂”入戶了解老人需求。興慶區委組織部供圖

利群社區老年人佔比高達47%,人口密度高、老齡化程度高、老舊小區佔比高的“三高”特點尤為突出。“老年人大多不會使用微信,甚至打電話都困難,很多需求我們都了解不到。如果經常主動上門,了解居民訴求,第一時期解決問題,居民的生活質量也會更高。”賈麗娜說。

“實際上,網格員的本職工作之一就是入戶收集信息,但此次‘敲門’代表了社區從被動入戶落實人口普查、安全排查等工作,變為主動了解居民難題難事,利用‘敲門’摸清底數、排查隱患。”興慶區委組織部副部長常玉涵說。

從“敲開門”到“敞開門”

“年齡大了,心臟也搭上支架,上樓喘得慌,要時不時休息一下,隻能拿個小凳子,累了可以坐下休息一會再上。”62歲的馬景孝住在中寺社區的黨委一號大院,家住5樓的他,以前每天上下樓都要帶一個小馬扎。

中寺社區網格員朱俊雅經常會在她所負責的老舊小區轉轉,和老人們聊聊天。“通過調查,我們發現馬叔這樣上下樓難的老年人不少。因此,我們向社區反映情況,提出在居民樓裡安裝伸縮小凳子和扶把手方便老人上下樓。”

目前,黨委一號大院共安裝了44個扶手,78個伸縮座椅,覆蓋小區的12棟樓44個單元。未來,中寺社區還將根據實際情況及居民的需求在其他老舊小區推廣。

馬景孝老人在上樓間隙坐在伸縮座椅上休息。李玲攝

從上門搜集訴求和意見建議,到增加“敲門守護”渠道,讓社區與居民間進行雙向互動。“敲門守護”行動的內涵不斷豐富,流程體系也更加完整暢通。

“有時居民一時想不到,有時不願意當面表達,敲門入戶搜集需求存在局限性。”現任興慶區中寺社區黨委書記的賈麗娜表示,中寺社區設立了“守護”信箱以及“守護”留言板解決該問題。居民可以將需求寫在“敲門”守護卡上投入信箱,或寫在留言板上,工作人員將定期梳理解決。

據悉,銀川市興慶區通過在全區開展“敲門守護”行動,搜集居民意見建議,結合黨史學習教育,制定了“我為群眾辦實事”台賬。

“敲門守護”重要的不是敲門,而是守護。“‘敲門’只是一種方式,更重要的是暢通與居民間的溝通渠道,了解群眾所需,切切實實解決群眾難題。”常玉涵說。

(責編:閻夢婕、賈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