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宁夏葡萄酒牵手前沿市场“开疆扩土”

记者 王婧雅
2021年07月29日09:55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忙并快乐着!”是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教育学院负责人于培培近期的感受。宁夏获批国家葡萄及葡萄酒产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的消息发布后,前来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考察参观的团体和游客一拨接一拨。7月27日上午,在等待迎接杭州市葡萄酒行业协会考察团的空隙,于培培告诉记者:“相较以前来访者多以考察观望为主,在综试区挂牌后的这一个月里,不仅访客频次由一周一批次提升到一天一批次,且几乎次次不落空,都能达成合作协议。”

“以前在各路展会上经常能看到宁夏葡萄酒的身影,本次有幸带领葡萄酒经销商来宁参观,体会更深。宁夏葡萄酒十分不错,有几款酒更让我们非常惊艳。日前,我们协会已与红寺堡区葡萄与葡萄酒协会达成了战略合作。”杭州市葡萄酒行业协会秘书长李强告诉记者,宁夏贺兰山东麓拥有最适宜酿酒葡萄种植的风土条件,其独特的酒庄酒发展模式引领着国内优质葡萄酒的生产。“这次来宁我们的目标非常明确,就是来选品的,希望通过与宁夏产区建立长期合作的关系,助力宁夏畅通销售渠道,让产区更多的优质葡萄酒走进千家万户,也让更多的中国人喝上中国的优质葡萄酒。”

“我们企业以前主销进口葡萄酒。2016年开始关注宁夏,也与产区一家酒庄达成了销售协议。现在,国货越来越受到中国消费者的喜爱,与一家酒庄的单一合作已不能满足市场需求。”澳美合众联盟(广州)酒业贸易有限公司创始人赵海彬坦言,无论是葡萄酒的口感,还是庄主和酿酒师的态度,都能体现出葡萄酒产业在宁夏蓬勃向上、欣欣向荣的景象。特别是这次综试区的建立,意味着宁夏在政策支撑、产业创新等方面都具有示范作用。同时,综试区设立的具体任务中提到,将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酒庄,并鼓励酒庄与国内外大型葡萄酒营销企业组建营销联合体,全面激活销售链。这一开放包容的平台,更坚定了他与产区更多酒庄合作的信念。

“从种植到酿造,从酒庄到酒商,一瓶葡萄酒需要经过多个环节最终到达消费者手中。而一瓶被市场认可的优质葡萄酒,其产区的风土、酿酒葡萄的品质、品牌文化的独特,都是消费者关注的内容,也需要酒庄与酒商的共同培育。”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产业园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产区收到订单量较往年增加明显。

小葡萄串起大产业,宁夏将紧抓国产葡萄酒产业发展的“春天”,在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中找准定位,从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多点发力,用好用足综试区落户宁夏的优势,让“宁夏葡萄酒”这杯佳酿散发出更香的芬芳。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