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本網原創

李堂兵:深入發掘寧夏葡萄酒背后的歷史文化底蘊和人文價值

2021年07月10日19:23 |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銀川7月10日電 (閻夢婕)今天上午,“助力千億級產業,打造葡萄酒之都”發展論壇在寧夏銀川市舉行,為加快綜試區建設提供了智庫支持。工業和信息化部消費品工業司副司長李堂兵在論壇上表示,要深入發掘寧夏葡萄酒背后的歷史文化底蘊和人文價值,用“講好中國故事”的方式賦予品牌活的靈魂,形成“中國特色、中國品牌、中國風味”的消費認識,逐步提升品牌知名度、影響力和消費者美譽度。

如何推進葡萄酒行業的高質量發展?李堂兵表示,首先要增強品質穩定性,要以標准化、機械化、智慧化為目標,從高標准建設葡萄種植基地、持續更新升級先進釀造技術、全鏈條品質把控等方面入手,不斷提高葡萄酒釀造能力,打造出更多風格各異、特色突出的酒庄,釀造出高品質的葡萄酒。與此同時,要加大宣傳推介力度,著力消費文化建設,為產業發展培養消費群體,瞄准國內消費者需求,立足自身風土和產業實際,逐步構建多層次的營銷網絡,同時探索形成適應中國消費群體的品質評價指標體系,加大產品的培育、宣傳和推介力度,讓更多國內消費者愛上喝中國產優質葡萄酒。

此外,要以開放的思想來引領產業發展,加大國際交流與合作,通過舉辦會議、論壇、展示、大賽、文旅活動,密切與國際相關領域的組織機構、重要葡萄酒生產國和產區等交流合作,將賀蘭山東麓打造成國際知名的葡萄酒釀造基地、商品交易中心和文化交流中心。

李堂兵介紹,近年來,工業和信息化部始終堅定不移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和擴大內需戰略,推動葡萄酒產業“增品種、提品質、創品牌”取得積極成效。2020年,全國規模以上葡萄酒企業為130家,全年生產葡萄酒41.3萬千升,完成營業收入100.2億元,實現利潤總額2.6億元,行業運行情況整體企穩向好,產業結構不斷優化,產品品質穩步提升,品牌影響力逐漸凸顯,不僅很好地滿足了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而且為我國葡萄酒業高質量發展奠定了長遠基礎。

當天,寧夏國家葡萄及葡萄酒產業開放發展綜合試驗區正式挂牌,這是我國首個特色產業開放發展綜合試驗區,標志著寧夏賀蘭山東麓葡萄酒產業進入國家戰略。

(責編:寬容、賈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