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寶豐:專家請到縣,大病就近看

記者 龔金星

2021年04月08日10:1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在河南省寶豐縣醫療健康集團人民醫院院區,張八橋鎮村民劉某順利接受了椎間孔鏡微創手術。“政府出錢給我請了省裡的專家,在大醫院要花兩三萬元的手術,現在隻用花三四千塊錢,還不用排隊等床位。”劉某說。

據介紹,劉某患有嚴重的腰椎間盤突出,需進行椎間孔鏡微創手術。但是這種手術屬於脊柱內鏡技術,目前在河南縣級醫院開展得較少。劉某感到很為難:去省裡治療開支大,還得來回奔波﹔在縣裡治療又擔心手術效果不好。

正當劉某發愁之際,寶豐縣新出台的一項醫改政策為他解了憂:重病和疑難雜症聘請省級以上專家,符合政策費用由縣財政報銷。他的情況符合政策要求,縣裡的醫院為他邀請了省醫院的專家進行手術。手術完成后,他的症狀得到有效緩解,准備近日辦理出院手續。

今年3月,寶豐縣出台了《外聘專家管理辦法暫行規定》,由縣財政每年出資400萬元,在全縣范圍內實施為大病、疑難病症患者聘請省級以上專家,讓群眾足不出縣,即可享受省內和國內頂級專家高水平的診療服務。符合政策條件的患者費用予以報銷。

新政策實施一個月來,寶豐縣醫療健康集團成功開展各類四級手術50余例,累計報銷外聘專家費用15萬余元,為患者減少就診、交通住宿等綜合費用約150萬元。

“寶豐縣每年有1000多名患者在省級以上醫療機構就診。如果通過外聘專家讓患者留在縣內治療,一年將為群眾減少醫療費用數千萬元。”寶豐縣衛健委主任趙延軍介紹說。

近年來,寶豐縣以“健康寶豐”為目標,把群眾健康作為鄉村振興的重要一環,持續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全縣醫療衛生服務體系不斷完善,基本醫療衛生制度更加成熟,人民群眾健康水平明顯提高,群眾對衛生健康工作的滿意度、獲得感逐步提升。“隻有讓群眾看得上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才能有效推進鄉村可持續發展。”寶豐縣委書記許紅兵說。

為此,寶豐縣成立了以縣人民醫院為龍頭的醫療健康集團,覆蓋縣中醫院、縣婦幼保健院、縣精神病醫院等多家醫院和全縣13家鄉鎮衛生院,構建起縣、鄉、村三級醫療機構“責任、服務、利益、發展、管理”共同體,“攥指成拳”共同發力促進醫療衛生水平提升。

前不久,寶豐縣又出台了《“兩病”(高血壓、糖尿病)二次報銷管理暫行規定(試行)》,由縣財政每年出資1200萬元,用於“兩病”患者用藥的合規費用報銷。全縣6萬余名“兩病”患者醫療費用在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報銷50%后,剩余50%由縣財政再次進行報銷。

這意味著,寶豐縣高血壓、糖尿病患者基本實現基礎用藥免費。這進一步減輕了患者的家庭負擔,讓患者能夠科學用藥、合理用藥,防止小病拖成大病,朝著“治未病、療小病、防大病、保健康”的目標跨出了一大步。

(責編:閻夢婕、賈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