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江流域“三無”“隱形”採砂船問題突出

2021年04月06日10:0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近日,水利部、公安部、交通運輸部、工業和信息化部、市場監管總局五部門聯合開展長江河道採砂綜合整治視頻會商。近年來,水利部會同有關部門及沿江各地深化合作,保持高壓嚴打態勢,長江河道採砂秩序總體可控、穩定向好。

但與此同時,當前長江干流來沙量大幅下降,長江流域砂石市場供需矛盾突出。在暴利驅使下,不法分子鋌而走險,盜採行為時有發生,方式更加隱蔽,採砂船舶裝備升級,“三無”“隱形”採砂船問題突出,長江採砂管理面臨新的形勢和任務。

水利部提出,要在壓實屬地管理責任上,落實河長制湖長制和採砂管理責任制,建立完善政府主導、各部門緊密協作、快速反應的組織指揮體系,協調推進相關工作,確保取得預期成效﹔在深化部門合作上,沿江各地各有關部門要在政府的統一領導下,加強協調配合,開展聯合檢查、聯合執法,共同會商案情、暢通案件移送,特別是要在採砂船舶設計、建造、改裝、注冊登記、轉籍過戶、年檢等各個環節加強聯動,推動長江採砂船舶減存量、控增量。

公安部提出,沿江各地和長江航運公安局要以深化打擊長江非法採砂犯罪專項行動為抓手,緊盯“人、船、砂、証、案、錢”六個要素和“採、駁、運、銷”四個環節,進一步加大打擊震懾、巡查防控、聯合整治和警示宣傳力度,積極做好綜合整治和源頭治理有關工作,堅決遏制長江非法採砂違法犯罪行為。

交通運輸部提出,要通力合作,依法查處証件不齊、船証不符的採砂船,堅決取締拆解“三無”採砂船。(記者王浩)

(責編:閻夢婕、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