候鳥遷徙,我們助你(說道)

何宇澈

2021年04月06日10: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愛鳥始於心,護鳥踐於行。希望這樣守護候鳥的“加油站”越來越多,護好它們遷徙的道路

又到了候鳥遷徙的關鍵時段。日前,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召開電視電話會議,部署加強候鳥等野生動物保護。多地也採取了各種措施,為候鳥遷徙保駕護航。江西省南昌市青山湖區的天香園是候鳥遷徙路上重要的棲息地,為保護候鳥順利進入棲息地,近年來在城市建設規劃中,當地專門為候鳥留下一條橫穿城區上空的通道。通道以鄱陽湖為起點,直至天香園內,為候鳥遷徙提供了綠色之路。

南昌的做法,並不是個例。鳥類是大自然的精靈,對維護生態平衡有著重要作用。我國是世界上鳥類種數最多的國家之一,現有鳥類1445種,其中具有遷徙習性的有800多種。而且,我國還處於4條全球候鳥遷徙路線的交匯處,每年遷徙季節都會有大量候鳥途經我國。

越山川、過海洋。長途遷徙,對於鳥類來說,是一場艱苦的旅途。近年來,隨著我國生態文明建設的不斷推進,人們愛鳥護鳥的意識也在不斷提升。除了加強對鳥類的繁殖地、越冬地等地的保護以外,針對候鳥遷徙的規律和特點,一些候鳥遷飛的主要通道省份對於候鳥遷徙途中的保護力度也在不斷加大,各種保護措施也是越來越具體。比如,去年秋季,因雨天起霧,一群不得不低空飛行的候鳥,在湖南省藍山縣被當地的廣場射燈影響視線、迷失方向。發現這一情況后,藍山縣城市管理和綜合執法局連續三天熄滅了廣場上的高射燈及部分街道路燈,並倡導高層建筑主動熄滅霓虹燈、外牆燈,以保障候鳥正常飛行。

為了幫助鳥類順利遷徙,一些地區還因地制宜地制定了不少保護措施。上海崇明東灘鳥類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是候鳥遷徙過程中至關重要的一處“加油站”,每年有上百萬隻候鳥在這裡棲息或過境。然而,這個候鳥“加油站”,曾一度遭受外來物種互花米草的侵擾,導致候鳥所食用的水草銳減。為此,當地通過有效治理,清除互花米草,為候鳥保住了食物。

日前,“愛鳥周”活動正在全國各地陸續開展。愛鳥始於心,護鳥踐於行。遷徙的候鳥年復一年,歷經艱難險阻,飛越千山萬水。希望這樣守護候鳥的“加油站”越來越多,護好它們遷徙的道路。

(責編:閻夢婕、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