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永清:村民致富有了更多帶頭人

常 欽 孟祥春

2021年04月02日10:2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不負春光好,田間春耕忙。走進河北永清縣別古庄鎮大范庄村,不少葡萄種植戶忙著進行枝條捆扎、修枝、剪枝。“俺這葡萄品質好,去年收入近5萬元。今年收入還能漲一截!”村民孔凡悅在自家的4畝果園裡邊忙活邊說。

說起村裡的葡萄產業,不少村民都夸贊帶頭人村黨支部書記王恭伯。“村民種葡萄有30多年歷史,可一直小打小鬧,發展緩慢。”從部隊退伍的王恭伯看在眼裡,急在心裡。為了帶領村民致富,王恭伯用3年時間扎根葡萄園,琢磨技術、改良品種、補齊短板,“大家抱團干,村裡建起1萬多米地下防滲管道,葡萄園澆水不愁了。技術升級,訂單銷售,銷路不愁了。現在全村有340戶人家種葡萄,總面積1500多畝,成了村民致富支柱產業。”

鄉村振興離不開人才。近年來,永清縣加大退役軍人的培養和選拔力度,拓寬他們干事創業渠道,為鄉村振興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撐。經過選拔、考察等程序,讓退役軍人參與村“兩委”工作,表現優秀的吸納到村“兩委”班子。目前,全縣已有50名農村退役軍人擔任村黨支部書記,193名農村退役軍人擔任村兩委委員,他們成為活躍在農村一線、帶動農民增收致富的帶頭人。

(責編:閻夢婕、賈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