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自己的身影成為亮麗風景

——最美生態護林員群像掃描(下)

記者 顧仲陽 常 欽

2021年04月01日09:5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綠水青山見証了他們的盡忠職守,脫貧攻堅路上留下了他們的奮斗身影。全國110.2萬名生態護林員積極響應國家號召,守護祖國的綠水青山,成為脫貧攻堅的先行者和帶頭人。

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斗的起點。今天的生態護林員們干勁更足,護生態、強產業,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積極投身鄉村振興,大步奔向更加美好的新生活。

為了大力弘揚生態護林員的奉獻精神,中央宣傳部、國家林業和草原局、財政部、國家鄉村振興局向全社會公開發布最美生態護林員的先進事跡。

“綠水青山是鄉親們的致富靠山,脫了貧更要管護好它”

清明時節臨近,做好森林防火尤為關鍵。連日來,甘肅省天祝藏族自治縣安遠鎮柳樹溝村生態護林員朱生玉,背著干糧整天在管護區內巡護蹲守。

在柳樹溝村,提起朱生玉,鄉親們都會豎起大拇指。他對工作認真負責,挨家挨戶上門,面對面宣傳防火知識,自己寫標語、立警示牌,告誡群眾不要帶火種進山入林。3年多來,他所管護的責任區,從沒發生過森林火災,也沒出現過亂砍濫伐的情況。

前不久,有親戚邀請他外出務工,收入比當生態護林員高好幾倍。“綠水青山是鄉親們的致富靠山,脫了貧更要管護好它。這裡的一溝一壑、一草一木,沒人比我更熟。”朱生玉婉拒了親戚的好意,巡山護林干得更起勁了。

麥麥提·麥提圖隼是新疆於田縣先拜巴扎鎮喬克拉村的生態護林員。今年,村裡還要繼續造林增綠,鄉親們種下的紅棗、核桃需要加強管理、提高品質。“作為生態護林員,我得帶好這個頭。”麥麥提·麥提圖隼說。

學好才能干好。在村裡,麥麥提·麥提圖隼愛學習、勤鑽研是出了名的。2018年被選聘為生態護林員之前,他對林業知識、林果管理技術知之甚少。為了補上短板,他跑圖書館找書看,哪裡有培訓班,就追著去哪裡聽,還利用自家的5畝核桃園進行實踐,核桃畝產由五六十公斤提高到去年的200公斤。現在,鄉親們都稱麥麥提·麥提圖隼為“土專家”。

“脫了貧摘了帽,好日子這才剛剛開始呢,還得好好干。”麥麥提·麥提圖隼說,種林果保生態又富口袋,鄉親們一起努力,喬克拉村一定能成為瓜果飄香、生活富裕的好地方。

以山為家、以林為伴,愛綠護綠讓最美生態護林員們擺脫了貧困。眼下,他們干勁更足,發展動力更強,更加精心地呵護綠水青山,更加堅毅地探尋生態致富路。

“脫了貧,還要致富,發展生態產業大有可為”

摘帽不返貧,才是真脫貧。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歸根到底還得靠高質量的產業。

大別山區腹地,春耕備耕正忙。安徽省岳西縣古坊鄉上坊村,生態護林員汪詠生正忙著為水稻育秧做准備。

好生態出好產品。看著村裡的環境越來越好,2018年,汪詠生牽頭成立了生態稻米種植合作社,帶動120戶農戶抱團發展,去年戶均增收3000多元。如今,鄉親們順利脫貧。汪詠生覺得,作為一名老黨員,自己不僅要當脫貧攻堅的先鋒,還要當好共同致富的領頭雁。今年汪詠生在鄰村籌備成立了第二個生態稻米合作社,打算帶動更多鄉親增收。合作社生產的生態大米每斤比普通大米貴兩元多。最近汪詠生忙著為稻米綠色認証做准備,到時候米價說不定還能往上躥一截。

青山連綿,林海莽莽。“脫了貧,還要致富,發展生態產業大有可為。”巡防之余,湖南省汝城縣大坪鎮九龍瑤族村生態護林員吳樹養種了10多畝白毛茶,茶園裡還養蜂,養土雞土鴨。自己富起來以后,吳樹養沒有忘記幫助鄉親們解決技術、銷售難題。

眼下正是春茶採摘期,吳樹養高價收購村民的茶青,還幫村民代售茶葉。每當茶農遇到技術問題來向他請教,他都毫不保留地將技術傳授給大家。談起未來,吳樹養信心滿滿,下一步他准備協助村裡為白毛茶申請農業文化遺產,做大做強茶產業,依托九龍江國家森林公園發展鄉村旅游,帶動更多村民增收。

“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我們生態護林員責無旁貸”

脫貧攻堅取得勝利后,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這是“三農”工作重心的歷史性轉移。

鄉村生態振興,最美生態護林員們成了生力軍。“保護生態是我們的本職工作,當然要做好。但這還不夠,必須發動廣大村民積極參與。”廣西龍勝各族自治縣三門鎮大地村生態護林員譚周林,儼然成了村裡的生態文明“宣傳大使”,走到哪裡都把生態保護挂在嘴邊。“現在鄉親們的生態保護意識明顯強了,鄉風更文明了,我的工作也好做多了。”譚周林說,現在有村民想在自家山林裡砍兩棵樹用來裝修,都知道要先去申請採伐許可証。

鄉村要振興,生態宜居是關鍵。在龍勝,生態護林員成了人居環境整治的積極推動者。最近,譚周林和村委會成員一起挨家挨戶上門,動員、協助村民清運垃圾、清理污水塘溝、清潔養殖圈舍。譚周林說:“建設美麗家園,要大家一起動手,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我們生態護林員責無旁貸。”

貴州省湄潭縣魚泉街道辦事處土塘村生態護林員陳力之是個“90后”,他成立了一家公司,最近正在申請商標。“等商標注冊下來,還要接著開網店,拓寬銷售渠道,讓村裡的山貨賣到全國各地,帶富更多鄉親。我們這裡滿山遍野都是生態茶園,發展茶園經濟很有優勢。”陳力之說。

春意漸濃,最美生態護林員們忙著巡山護林,讓自己的身影成為綠水青山間的亮麗風景,也融入徐徐展開的鄉村振興壯美圖景中。

(責編:閻夢婕、賈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