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牢把住糧食安全主動權

——訪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局長張務鋒

記者 杜海濤

2021年04月01日10: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糧食安全是國家安全的重要基礎。在外部環境發生深刻變化的復雜形勢下,如何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論述精神,牢牢把住糧食安全主動權?如何更好地應對各種風險挑戰,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提供堅強有力的保障?近日,記者就相關問題採訪了國家發展改革委黨組成員,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黨組書記、局長張務鋒。

記者:如何立足國情糧情,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牢牢把住糧食安全主動權的重要論述精神?

張務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農村工作會議上強調,要牢牢把住糧食安全主動權,糧食生產年年要抓緊。這一明確要求,對於我們扎實做好新發展階段糧食工作具有重要指導意義。

糧食是安天下、穩民心的戰略產業。保障國家糧食安全是一個永恆課題,在任何時候都不能放鬆。我國糧食生產已實現了歷史性的“十七連豐”,全國糧食總產量連續6年保持在1.3萬億斤以上,人均佔有量遠高於國際糧食安全標准線,庫存消費比遠高於聯合國糧農組織提出的安全警戒線。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我國社會始終保持穩定,糧食和重要農副產品穩定供給功不可沒。糧食連年豐收,糧食儲備充實,我國有基礎、有條件,有信心、有能力,確保“谷物基本自給、口糧絕對安全”,把14億中國人的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我們也要清醒認識到,糧食安全仍然是全球性的重大課題,實現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零飢餓”目標面臨著嚴峻挑戰﹔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影響,國際糧食供應鏈不穩定因素增加﹔我國糧食消費需求剛性增長和資源環境硬約束並存,糧食供求中長期將處於緊平衡態勢。在這個問題上決不能掉以輕心,要始終緊繃糧食安全這根弦。

要著眼統籌發展和安全,實施“藏糧於地、藏糧於技”戰略,毫不放鬆抓好糧食生產﹔提高糧食收儲調控能力,強化糧食“產購儲加銷”協同保障﹔加快構建更高層次、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續的國家糧食安全保障體系,把糧食安全的主動權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記者:在完善糧食安全保障體制機制方面,當前國家有關部門將採取哪些有力舉措?

張務鋒: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提出了“確保谷物基本自給、口糧絕對安全”的新糧食安全觀,確立了“以我為主、立足國內、確保產能、適度進口、科技支撐”的國家糧食安全戰略,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政策舉措,引領推動了糧食安全理論創新、制度創新和實踐創新。

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加快推動糧食安全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國家有關部門將重點推動做好以下三個方面。

一是認真推動實行黨政同責,強化落實糧食安全政治責任。糧食安全要實行黨政同責,“米袋子”省長要負責,書記也要負責。要堅決扛起糧食安全的政治責任,共同加強糧食生產能力、儲備能力、流通能力建設。堅持“突出重點、優化指標、強化導向、注重實效”的原則,扎實開展糧食安全省長責任制考核,充分運用考核結果,更好發揮考核“指揮棒”作用。

二是加快推動立法修規,提高依法管糧水平。發揮立法在保障國家糧食安全方面的重要作用,加快實現由政策治理向依法治理轉變。按照黨中央部署要求,進一步推動《糧食安全保障法》立法相關工作。加快做好《糧食儲備安全管理條例》等法規制定工作,及時宣傳貫徹新修訂的《糧食流通管理條例》。支持各地積極開展糧食安全地方立法工作。

三是深化重點領域改革,保障糧食儲備安全。堅定不移抓好中央深化改革委員會審議通過的《關於改革完善體制機制加強糧食儲備安全管理的若干意見》政策舉措落地。堅持政策性職能和經營性職能徹底分開,強化政府儲備公共產品屬性,壓實主體責任和監管責任﹔推動中央儲備與地方儲備、政府儲備與企業儲備互為補充、協同發展,更好調節市場穩定預期、服務宏觀調控、應對突發事件和提升國家安全能力。

記者:如何提高糧食收儲調控能力,確保供給、市場不出問題?

張務鋒:“米袋子”一頭連著生產,一頭連著消費,對我們這樣一個14億人口的大國來講尤為重要。糧價穩百價穩,糧食問題無小事。隻有居安思危,才能有備無患。

一是堅持系統觀念,強化“產購儲加銷”協同保障。著眼防范化解糧食領域重大風險,聚焦生產、收購、儲存、加工、銷售多個環節,完善協同機制,實施重點項目,補短板、強弱項,做到鏈條優化、銜接順暢、運轉高效、保障有力。

二是創新完善調控方式,全力做好保供穩價。健全糧食監測預警體系,密切關注糧油市場供需及價格情況,主動發聲、穩定預期,做好政策性糧源投放和政府儲備吞吐輪換等工作,切實維護糧食市場平穩有序。

三是認真組織糧食收購,保護農民種糧積極性。堅持並完善稻谷、小麥最低收購價政策,優化為農為企服務,積極協調解決倉容、資金、運力等實際問題,統籌抓好政策性收購和市場化收購,防止發生大面積“賣糧難”。

四是充分發揮橋梁平台作用,深化擴大糧食產銷合作。精心辦好第四屆中國糧食交易大會,運用科技手段實現優質糧油展示與交易有機融合、線上線下互通聯動,促進糧食產銷銜接。加強國家糧食交易平台體系建設,切實增強服務國家宏觀調控、繁榮活躍糧食市場的功能。

記者:如何順應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深入推進優質糧食工程,在糧食產業高質量發展上實現更大突破?

張務鋒:“產業強、糧食安”。全國自2017年啟動實施優質糧食工程以來,累計投入中央財政資金215億元,帶動地方和社會投資600多億元﹔建成糧食產后服務中心4000多個,新建和改造提升糧食質檢機構1500余個,扶持中國好糧油示范縣389個﹔涌現出一批區域公共品牌。實踐証明,深入推進優質糧食工程、加快糧食產業高質量發展,有利於增加優質糧食供給,實現穩產與增收互促共進,實現糧食安全向更高層次躍升。

一是加快建設國家糧食安全產業帶。抓好產業鏈、價值鏈、供應鏈“三鏈協同”,培育一批示范市縣、特色園區、骨干企業,帶動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實現糧食興、產業旺、經濟強的良性循環,著力夯實國家糧食安全的產業基礎。

二是打造優質糧食工程升級版。積極推廣從倉儲環節入手、向兩端發力的“湖州模式”,重點實施糧食綠色倉儲提升、糧食品種品質品牌提升、糧食質量追溯提升、糧食機械裝備提升、糧食應急保障能力提升、糧食節約減損健康消費提升“六大行動”,加快推進優糧優產、優購、優儲、優加、優銷“五優聯動”。

三是發展規模化、標准化、品牌化經營。學習借鑒“阜南樣板”經驗,通過實施龍頭企業帶動,壯大優質糧食產業,為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增添后勁。

四是開展“中國好糧油”行動。以市場需求為導向,增品種、提品質、創品牌,為城鄉居民提供質量可靠、品種多樣的糧油產品,叫響“中國好糧油、為健康中國加油”,更好實現“種糧農民種好糧、收儲企業收好糧、加工企業產好糧、消費者吃好糧”的初衷。

五是積極開展節糧減損和倡導健康消費。各方面共同努力,加強全鏈條管控,通過推進糧食產后服務體系建設、推廣綠色低溫儲糧技術、發展糧食循環經濟和口糧適度加工,開展世界糧食日和全國糧食安全宣傳周等主題活動,大力營造愛糧節糧、健康消費的社會新風尚,切實減少各環節糧食損耗浪費。

(責編:閻夢婕、賈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