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地級及以上城市98.2%黑臭水體已消除

2021年03月31日10:4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30日,生態環境部總工程師、水生態環境司司長張波在生態環境部舉辦的例行新聞發布會上表示,截至2020年底,全國地級及以上城市2914個黑臭水體消除比例達到98.2%,今后生態環境部要在調研的基礎上,制定縣級城市黑臭水體治理方案,力爭在“十四五”時期基本消除縣級城市建成區的黑臭水體。

張波表示,2018年初,從各地調度上來的黑臭水體治理完成率已達99.1%,但通過群眾舉報、衛星遙感等手段,發現有很多黑臭水體並沒有消除,有的是加了蓋板,有的是撒了藥,有的是調水沖污,有的甚至把黑臭水體填掉了。

為夯實黑臭水體治理工作,2018年,生態環境部會同住建部門開展黑臭水體治理攻堅戰,到2018年底,黑臭水體治理完成率為66%﹔到2019年底,黑臭水體治理完成率上升到84%﹔到2020年底達到98.2%。張波表示,截至目前,百姓關於黑臭水體的投訴越來越少,大家對黑臭水體治理還是比較滿意的。

張波表示,未來,縣級城市將成為黑臭水體治理攻堅主戰場。縣級城市經濟實力差異大,有的古城歷史問題很多,情況復雜。生態環境部今年首先要調研,在此基礎上精准科學制定黑臭水體攻堅戰方案,力爭在“十四五”時期基本消除縣級城市建成區的黑臭水體。同時,地級及以上城市如果出現黑臭水體反彈,將會進入黑名單,生態環境部將督促其繼續治理,確保長治久清。(記者孫秀艷)

(責編:閻夢婕、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