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河流域排查整治入河排污口

計劃2025年底前基本完成

2021年03月29日10:3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生態環境部日前啟動黃河流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專項行動,計劃兩年時間完成全流域排查,到2025年底前基本完成整治工作。

開展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是從源頭推動污染治理、改善水生態環境的重要舉措,是推動黃河流域生態環境保護的關鍵基礎性工作。此次排查整治范圍確定為黃河干流(從青海河源至山東入海口)和渭河、汾河、湟水河等重要支流,涉及青海、四川、甘肅、寧夏、內蒙古、山西、陝西、河南、山東9省份54市(州、盟),排查岸線(兩側岸線)全長1.9萬公裡並覆蓋河岸兩側1公裡區域。

同時,綜合考慮黃河流域上中下游差異,生態環境部將有序推進排污口“排查、監測、溯源、整治”。通過排查整治,將構建具有入庫、管理、查詢、統計、分析、共享等功能的黃河流域入河排污口大數據系統,提升黃河流域生態環境監管效率和水平。

生態環境部有關負責人表示,各級地方政府要堅決扛起排污口排查整治主體責任﹔要周密組織實施排查,做到應查盡查、有口皆查,實現全流域入河排污口“一本賬”“一張圖”﹔要繼續強化技術幫扶,讓專家深入一線,提供技術指導﹔要嚴守工作紀律,做好疫情防控。

據介紹,生態環境部2019年以來先后開展了長江、渤海排污口排查整治以及黃河入河排污口試點排查,為開展黃河全流域排查整治打下了基礎,積累了經驗。(記者寇江澤)

《 人民日報 》( 2021年03月29日 第 13 版)

(責編:閻夢婕、賈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