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托電商平台,推動農村產業升級——

幫鄉親就業 助鄉村振興

記者 馬 原

2021年03月25日09:4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今年30多歲的王耀輝終於在甘肅隴南的一座縣城裡安頓下來,快遞員的工作雖然辛苦,日子卻安心。廣東澄海玩具廠老板杜紹東最近踏實了,工廠不斷發展,國內外的訂單越來越多。身在河北武邑縣的王愛華大娘,如今可以定期從養雞合作社裡領到幾千元分紅,日子也有了底氣。

在鄉村振興過程中,不僅要讓農村居民有活干、有錢賺,更要讓產業鏈扎根基層。產業穩了,鄉親們的就業才能穩,心才能穩。隻有心穩了,才能帶動消費,追求更美好的生活,讓鄉村活起來、火起來。

王耀輝出生在甘肅省宕昌縣的一個山村。為多掙點錢,他與妻子外出務工3年。但總在外也不是辦法,兩口子決定回老家找份安穩的工作。

“現在每個月能有8000多元的收入,在縣城裡算是不錯的了。”回到老家,王耀輝建起了京東物流隴南宕昌營業部。剛開始的3年裡,他一個人要送整個宕昌縣的快遞件,從一開始每天不到100單,到現在單日最高590單。此外,他還要幫著客戶把當地特產的蜂蜜、黨參、黃芪發往外地。家人都在身邊,王耀輝感覺忙碌而充實。

鄉村振興,需要更多有能力、有才干、有見識的年輕人服務鄉村,讓他們實現就地就近就業。同時,這些年輕人有了穩定的收入和生活保障,也會用先進的技術和廣闊的視角為鄉親們帶來更好的服務,把村鎮消費帶動起來,村鎮也能發展得更好。

目前,像王耀輝這樣的京東物流一線快遞員已達到19萬人,其中80%來自農村地區。2019年,京東物流為一線員工支付的工資和福利達197億元,同比增長39.5%。

去年突如其來的疫情,讓廣東省汕頭市澄海區的一家鄉鎮玩具廠的外貿訂單銳減。公司老板杜紹東不舍得辭掉廠裡的熟練工,隻好繼續生產。庫存越來越多,杜紹東隻能干著急。

“之前從來都沒想過做內銷,外銷的訂單都做不完。”在杜紹東的眼裡,外銷雖然利潤薄,但是流程簡單,產品生產出來直接交給客戶就行。而做內銷要做渠道、做營銷、做售后,當地缺乏專業電商人才,自己根本摸不清門道。

玩具產業是澄海的支柱產業,在澄海不到400平方公裡的村鎮上,分布著2.7萬家玩具生產企業,從業人數超過12萬人。由於深度依賴外銷渠道,這些玩具生產企業的風險抵抗能力差。

轉機很快發生。去年4月份,當地政府組織建立了“澄海玩具示范基地”,邀請京東旗下的社交電商平台京喜電商運營團隊一對一幫扶沒有內銷經驗的廠商,這打動了杜紹東的心。經過一個多月磨合,杜紹東很快在國內市場鎖定了幾款產品。一個“京東618”消費季忙下來,庫房裡出口受阻的10萬件產品隻剩下不到一半。

在當地政府和京喜等企業幫助下,澄海鄉鎮玩具企業的供應鏈管理、物流解決方案、營銷模式創新能力全方位提升,從單純外貿的“單腿跳”實現了兩條腿走路。產業的根基更穩了,抵御風險的能力增強了,鄉親們的飯碗也端得更踏實了。

“我在‘跑步雞’項目中認養了100隻雞,收入3000元。”家裡沒有壯勞力的王愛華,如今也能從合作社裡獲得一份穩定的收入。

2016年,京東的“跑步雞”項目落地武邑。在當地政府支持下,京東先后投入200多萬元建設了兩期“跑步雞”養殖設施。當地分批提供了將近200畝林地,用來養殖“跑步雞”。如今,“跑步雞”已經成為武邑的重要產業。

過去5年,京東根據不同地區氣候環境、地理條件,按照“跑步雞”模式復制出了“游水鴨”“飛翔鴿”等一系列養殖農產品品牌,“等蜂來”“陰山優麥”等一批加工農產品品牌。

通過全產業鏈進入模式,一方面消費者借助數字技術對購買農產品的種植養殖過程一目了然,吃到放心糧、放心肉﹔另一方面,京東發揮自身在供應鏈、物流、金融、技術、服務等方面的能力,從帶動農產品銷售到推動農村產業升級,讓鄉村產業具備更強的市場競爭力,讓農村居民在家門口就能實現穩定就業。

(責編:閻夢婕、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