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水北調東中線累計調水超408億立方米

2021年03月23日09:4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記者從水利部獲悉:3月22日是第二十九屆“世界水日”。為了珍惜來之不易的“南水”,南水北調工程受水區實行區域內用水總量控制,加強用水定額管理。南水北調東、中線一期工程全面通水以來,累計調水超408億立方米,超1.3億人直接受益。工程運行安全平穩,經濟、社會、生態等效益顯著。據統計,受水區40余個大中城市的260余個縣區用上了南水北調水,實現了城市供水外調水與當地水的雙供水保障,有效提高了受水區城市供水保証率。通水6年來,丹江口水庫水質95%達到Ⅰ類水,中線干線供水水質穩定在Ⅱ類標准及以上,東線工程水質穩定在Ⅲ類標准。

此外,南水北調中線工程向沿線受水區河道開展生態補水,充分助力黃淮海平原尤其是華北地區生態修復與地下水超採綜合治理。目前,南水北調東線北延應急供水工程主體完工,通水后將為華北地區生態環境改善提供更多的水資源。(記者王浩)

(責編:閻夢婕、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