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林間揮洒青春汗水

2021年03月23日09:3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鄒鴻堰(右一)給孩子們介紹森林裡的植物。新華社記者 萬 象攝

陳亮亮在攀爬巡護線路中的一處陡坡。新華社記者 萬 象攝

湯勇(前)和同事在巡護途中。新華社記者 彭昭之攝

江西九嶺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位於江西省靖安縣境內,總面積11541公頃。有一群青年守護著這片一望無際的林海。

“90后”山東小伙兒陳亮亮是九嶺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青山保護管理站的工作人員,主要負責轄區內動植物科研監測、森林資源保護和宣傳教育工作。他早上7點出發巡山,午飯就在山裡啃幾口干糧,下午5點左右才能回到站裡。跋山涉水是家常便飯,他一年中大約有150天都在巡山護林中度過。

“在這裡我們曾發現過中華秋沙鴨、獼猴、豹貓、白鷴等動物,這讓我覺得工作很有意義。”陳亮亮說,他從小就喜歡各種野生動植物,希望今后能成為一名動植物學家。

“忍受孤獨是我們這群人的必修課。”今年29歲的湯勇2017年進入九嶺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大杞山保護管理站工作。那是保護區最偏僻的一個站點,出行不便,他每次上山前都要購買可以維持兩個星期生活的必需品。

湯勇告訴記者,他用大半年的時間把3公裡的巡護路走了上百遍,採集標本,認識了路上的常見動植物,這讓他有能力參與保護區的科研任務。

鄒鴻堰在九嶺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主要從事自然教育工作。她經常會帶著當地孩子到森林裡開展沉浸體驗式的自然科普課。

“別看他們都是大山裡的孩子,但有些孩子一放學就去刷視頻、玩游戲。希望他們能夠真正親近自然,從小培養愛護環境、尊重自然的意識。這兩年,看到孩子們能夠認識身邊那麼多動植物,我真的很欣慰。”鄒鴻堰說。

(據新華社記者萬象報道)

(責編:閻夢婕、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