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行動助力留守兒童藝術教育

讓孩子們的詩走出大山

記者 林小溪

2021年03月18日09:5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海上的光/若隱若現/卻依然明亮/就像成長/總會找到前進的方向……”

今年春節期間,中國銀聯詩歌POS機公益行動亮相新加坡,一首首山區孩子創作的詩歌流淌著稚嫩與純真,溫暖著每個熱愛公益的人。中國銀聯詩歌POS機走進新加坡,在服務全球支付網絡的同時,傳播了人文關懷與公益理念,更展示著中國源遠流長的詩歌文化。

留守兒童是各方普遍關心的群體。中國銀聯發起的銀聯詩歌POS機公益行動,旨在幫助留守兒童群體,讓更多人看見山裡娃的才華。中國銀聯收集了四川、雲南、新疆、河南等地山區留守兒童創作的近千首詩歌,用戶隻需在詩歌POS機上支付一元錢,就能收獲一張印有孩子們詩歌的POS單,籌集到的善款將助力他們的藝術素養教育。一張張小小的紙片,傳遞出留守兒童的夢想。

去年中秋國慶雙節前夕,來自河南山區的11歲男孩小宇,在G577次復興號列車上為媽媽和乘客們朗誦了自己寫的詩:“炊煙長了一雙翅膀/飛來告訴我/媽媽做好了飯。”這是中國銀聯與紫金心志願者團隊開展的“詩意復興 獻禮中國”公益活動。小宇是一名留守兒童,每次和父母團聚吃飯的機會都讓他倍感珍惜。對家人的思念和對生活的觀察,化為小宇和其他留守兒童筆下的文字。

在中國銀聯的努力下,孩子們的詩歌正一步步走出大山。在湖南張家界武陵源景區,一條寫滿古今詩句的布面“瀑布”從山頂飛流直下,近3000萬人次觀眾在線收看了於此舉辦的“詩歌長河”公益直播﹔在全國不同銷售渠道,與飲料品牌聯合推出的2億瓶“詩歌瓶”投放銷售﹔在網絡空間,中國銀聯2020年開啟了詩歌POS機線上版,通過雲閃付APP,點擊首頁公益入口或搜索詩歌POS機,就能在線看到並分享這些來自大山的詩意……中國銀聯匯聚逾3億的雲閃付APP用戶為公益助力,並引導越來越多的人參與公益活動。

目前,中國銀聯已在全國20個城市開展了30余場詩歌POS機公益活動,並計劃將銀聯詩歌POS機推向全球多個國家和地區。中國銀聯品牌營銷部負責人宋漫遠說:“以詩傳心,讓才華不再留守。希望通過詩歌POS機將中國的詩歌文化推向全球,實現公益的深層價值。”

截至目前,銀聯詩歌POS機公益行動已經累計幫助4000多名留守兒童接受了藝術素質教育課程,並且為194位小詩人出版了詩集《大山裡的小詩人》。

山區孩子的成長和發展牽動著不少人的心,南京師范大學研究生支教團隊的高飛就是關注欠發達地區兒童的志願者之一。讀本科時,高飛曾得到愛心人士的資助,相似的成長經歷讓他義無反顧地投身於山區支教工作。作為詩歌POS機公益活動的參與者,他希望自己可以把愛心傳遞下去,把溫暖與關懷帶給更多需要幫助的人。

“留守兒童在成長過程中,需要有人幫助他們建立信心。”高飛說:“詩歌POS機就是一個很好的載體,幫助他們樹立信心、展示自我、了解社會。”

讓山區的孩子有機會接受藝術素養教育,用所學回饋社會,既是公益的可持續,也是才華的可持續。當詩歌POS機讓消費數字變成一首首山區孩子們創作的詩,愛心之舉也多了幾分詩意。

“這項公益活動讓我開始嘗試寫詩。”小詩人淵明帶著自己的作品走出大山,來到北京參與公益活動及詩集發布會,她對“公益”二字有了更真切的認知:“‘公’就是很多人,‘益’就是受益處,兩個字組合在一起就是幫助很多人,讓很多需要幫助的人受益。”淵明覺得公益是有溫度、可傳遞的。

借助詩歌,留守的孩子們一樣可以“擁抱”遠方。宋漫遠表示:“中國銀聯一直在努力貢獻社會價值,做真正助益社會的活動。”

(責編:閻夢婕、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