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黑冠長臂猿種群數量逐步增長

2021年03月18日09:4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17日,由中國廣西邦亮長臂猿國家級自然保護區與越南高平重慶長臂猿自然保護區聯合主辦的2021年中越生物多樣性跨境聯合保護交流會在廣西靖西市舉行,兩個保護區洽商建立跨境聯合技術指導委員會,以更好保護東黑冠長臂猿及其棲息地。據介紹,這兩個保護區山水相連,是全球極度瀕危物種——東黑冠長臂猿在全球的唯一家園。東黑冠長臂猿曾一度被認為已經滅絕,2002年才又被重新發現,目前整個種群僅存130多隻。為有效保護東黑冠長臂猿及其棲息地,2011年,兩個保護區簽署合作備忘錄,積極開展跨邊界合作保護活動。

10年來,雙方以保護東黑冠長臂猿為共同目標,常態化開展聯合巡護執法等活動,保護了跨境東黑冠長臂猿棲息地的完整性,東黑冠長臂猿種群數量逐漸增長。調查數據顯示,廣西邦亮長臂猿自然保護區內的東黑冠長臂猿種群數量已從2009年保護區初建時的3群19隻增至目前的5群31隻。(記者李縱)

(責編:閻夢婕、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