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打擊毀林專項行動啟動

2021年03月18日09:3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國家林業和草原局17日召開電視電話會議,啟動全國打擊毀林專項行動,對2013年以來毀林問題進行全面清理排查和專項整治,嚴厲打擊毀林違法犯罪行為,進一步維護森林資源管理秩序,提高森林資源保護管理水平。

專項行動於3月至12月集中開展,全面清查非法侵佔林地、毀林開墾、濫砍盜伐林木、違規調整和破壞國家級公益林等問題﹔重點排查生態區位重要、涉案林地林木數量大、持續時間長、影響惡劣的案件﹔全面梳理地方政府及有關部門出台的涉林政策,堅決糾正違法違規情形。

會議要求,各地要加強組織領導,將專項行動和森林督查有機結合起來,把自然保護區、森林公園、濕地公園、國有林場等生態區位重要、敏感、脆弱地區作為重點排查區域,聯合自然資源、公檢法等部門力量,組織聯合查處,全力推動問題整改,確保專項行動取得實效。

會議強調,各地要通過專項行動,不斷提升林業治理現代化水平。涉嫌犯罪的必須移送司法機關追究刑事責任,不得以罰代刑。積極穩妥處理歷史遺留問題,避免簡單化、“一刀切”。主動向各級林長匯報,將專項行動作為2021年各級林長工作的重要內容。國家林草局將按照《關於全面推行林長制的意見》,將破壞森林資源案件查處整改成效作為林長制督導考核的重要內容。(記者顧仲陽、寇江澤)

(責編:閻夢婕、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