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一方清水流

王商成

2021年03月18日09:2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成都郫都區三道堰柏條河景色。郫 軒供圖

初春時節,四川成都市郫都區唐昌鎮永安村水源保護地水草生長茂盛,各種小魚在水中游來游去。

觀察水質、再“關心”一下河床、順著流經村庄的柏條河,江英華和巾幗護水隊隊員們一路走走停停,清理著沿岸轉換林、綠道、溝渠中的垃圾,任何一個躲進草叢的煙頭、易拉罐蓋都逃不過她們的“火眼金睛”。

日前,成都市總河長制辦公室通報首屆“最美河湖”“最美護河人”名單,由郫都區婦聯支持成立的郫都區唐昌鎮永安村巾幗護水隊入選最美護河人。

江英華原本只是一名普通的農村婦女。一次偶然的機會,她通過對環保知識、綠色理念的學習,變成了一名專業知識扎實的水資源保護公益人。2016年8月底,在郫都區婦聯及永安村委會的支持下,江英華發動家人、村民組建了永安村水源地護水隊。5年來,在江英華的帶領下,護水隊堅持每月進行3到4次巡查,不論刮風下雨還是炎炎夏日,從未間斷過。

“柏條河裡的農產垃圾、生活垃圾少了,村裡的人居環境也變好了。”永安村負責人表示,在護水隊的倡導下,村民保護水環境的意識明顯增強,越來越多的村民主動加入護水隊。

如今,護水隊人數已由原來的10余人發展到近50人,2020年全年累計開展志願活動100余次,村民們爭當保護家園、保護環境的實踐者,投身到綠色健康的環保公益系列志願服務活動。

既要治標,更要治本,這是護水隊的工作目標。農產垃圾、生活垃圾經過直排直棄或隨意丟棄將會造成垃圾圍村現象,這是一直困擾江英華的難題。在一次學習中,一位專家的話點醒了她,“劣勢在一定環境下也是可以轉換成為優勢的。”這句話讓她發現,垃圾其實是一種可以“由劣轉優”的再生資源。

隨后,江英華和巾幗護水隊隊員主動修建了“家庭污水微型處理池”,從自身做起,將污染源扼殺在源頭,實現垃圾的減量化、資源化、無害化。

同時,護水隊倡議以家庭為單位開展垃圾分類,並積極動員村民,將錯放的可降解垃圾資源經過堆腐處理,變為農業生產必不可少的綠色腐殖質肥料資源。“我們在開展護水隊工作的同時,也在嘗試垃圾分類。在可回收的生活垃圾這塊,我們把它做成堆肥,用於發展生態農業。”護水隊成員胡雪梅說,她們家都是用堆肥來種蔬菜,遠近來採購的客戶很滿意。

“我們的護河馬拉鬆不會停止。”“江英華們”始終堅信,綠水青山的夢想,不只是國家的、政府的,更是每一個人的。保護好水源地,守護好水環境,以美麗環境帶動美麗經濟,用綠水青山換來金山銀山,就是巾幗護水隊永遠堅守的初心與使命。

(責編:閻夢婕、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