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部委聯合開展長江河道採砂綜合整治

2021年03月16日10:4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日前,水利部、公安部、交通運輸部聯合下發通知,要求即日起至2021年12月31日,在長江干流河道及通江支流、湖泊,開展長江河道採砂綜合整治行動。此次行動旨在壓實河道採砂管理責任,規范長江河道採砂管理,嚴厲打擊非法採、運砂行為,切實維護長江河道採砂管理秩序,堅決防止非法採砂反彈,確保長江防洪、供水、通航和生態安全。

通知要求各地落實河道採砂管理責任制,對轄區內有採砂管理任務的河道,逐級逐段落實採砂管理河長、行政主管部門、現場監管和行政執法責任人,並向社會公告。長江干流和納入全國河道採砂管理重點河段、敏感水域的相關責任人名單,4月底前在水利部網站進行公告。各級水行政主管部門要加快長江干、支流河道及相關湖泊採砂規劃編制與審批,依法依規合理劃定禁採區、規定禁採期。長江水利委員會及沿江有關水行政主管部門應以批准的規劃為依據,依法許可河道採砂。

通知提出要嚴厲打擊非法採運砂行為,對非法採、運砂行為保持高壓嚴打態勢,對發現的違法案件依法從嚴從快查處。落實掃黑除惡常態化要求,加強行政執法與刑事司法有效銜接,水利、交通運輸部門要及時向公安機關移交採砂領域犯罪案件和涉黑涉惡線索,與公安部已經部署開展的打擊長江非法採砂犯罪專項行動進行有效銜接。相關部門要依法查處証件不齊、船証不符的採砂船舶,全面清理整治“三無”採砂船和“隱形”採砂船,嚴禁對採砂船舶進行非法改裝等。(記者 王浩)

(責編:閻夢婕、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