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熱議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

依法履職盡責 主動擔當作為

2021年03月10日08:5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3月9日上午,各代表團審議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代表們一致認為,過去一年,全國人大常委會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履職盡責、積極作為,為推動重大工作部署、應對重大風險挑戰、維護國家安全提供法律保障,有效發揮了國家權力機關的職能作用。

“2020年極不平凡,面對挑戰與壓力,全國人大常委會迎難而上、主動作為,高質量完成了一項項艱巨任務。”審議工作報告后,河南省鄭州市人大常委會主任胡荃代表充分肯定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擔當和盡責:“常委會工作最為顯著的特點是緊跟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緊貼人民群眾美好生活對法治建設的呼聲期盼,緊扣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提出的法律需求實際,加強立法和法律監督,努力使各項工作更好圍繞中心和大局、更好服務國家和人民。”

“工作報告主題鮮明、主線突出,是一份緊扣中心、緊貼民心的好報告。”江西省人大環資委副主任委員董曉健代表表示,審議報告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他說:“這一年,全國人大常委會立法工作邁出了民主法治建設的新步伐,監督工作打造了監督執法實踐的新樣板,代表工作譜寫了依法高效履職的新篇章。”

“立法工作進入了一個加快發展的新階段,呈現覆蓋廣、數量多、節奏快、要求高的新特點。”貴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人大常委會主任羅毅代表格外關注立法工作,審議報告后認為:“過去一年,全國人大常委會堅持科學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加強重點領域、新興領域、涉外領域立法,不斷提高立法質量和效率,加快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

“不打折扣”是廣西壯族自治區河池市委常委、副市長韋朝暉代表對全國人大常委會過去一年監督工作的生動評價。“全國人大常委會始終把握依照法定職責、限於法定范圍、遵守法定程序的原則,堅持正確監督、有效監督,推動憲法法律全面有效實施,確保行政權、監察權、審判權、檢察權依法行使。”

報告提到,常委會組成人員直接聯系439位代表,通過座談、走訪、電話、郵件、微信、參加調研等方式,認真聽取代表意見建議。寧夏回族自治區銀川市二十一小學黨總支書記馬恆燕代表表示:“全國人大常委會尊重代表主體地位,密切同代表聯系,為代表依法履職提供有力保障,尤其是關於加強和改進全國人大代表工作的35條具體措施出台以來,代表工作更具活力,代表工作水平不斷提高。”

“我提出的一份建議,得到了3次跟進式答復。”中國郵政集團有限公司上海市郵區中心局郵件接發員柴閃閃代表通過自己的親身經歷,對報告中的內容感觸很深:“工作報告中提到,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期間,代表向大會提出建議9180件,代表建議所提問題得到解決或計劃逐步解決的佔71.28%。這體現了充分發揮代表作用、保証代表高質量履職盡責的工作導向。”

有關報告中全面加強常委會自身建設的內容,浙江省寧波市人大常委會主任余紅藝代表提到印象最深的是,召開全國地方立法工作座談會等重要會議,共同推進法治體系完善,不斷提高人大立法工作整體實效。

審議中,中國社會科學院學部委員、國務院參事何星亮代表認為:“今年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開局之年。我們相信,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導下,全國人大常委會將繼續圍繞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的總目標,不斷完善我國法律規范體系,加強法治建設,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記者張天培、殷鵬、倪弋、石羚、董絲雨、史哲)

《 人民日報 》( 2021年03月10日 第 03 版)

(責編:閻夢婕、賈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