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永生委員:加快構建清潔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體系

2021年03月09日09:55  來源:新華網
 

3月7日,全國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這是馬永生委員作大會發言。新華社記者 丁海濤 攝

馬永生委員7日在全國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第二次全體會議上作大會發言時說,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對能源領域提出了新要求,必須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和能源安全新戰略,加快構建清潔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體系。馬永生建議:

——突出節約優先,著力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把節能優先方針貫穿經濟社會發展全過程各領域,堅持能源消費總量和強度雙控制度,加快油氣“全國一張網”建設,升級高效節能設備,以市場化手段倒逼提升能效。大力培育節能文化,倡導綠色生產生活方式。

——加快結構優化,立足國內保障能源供給。以清潔低碳為導向,加快發展非化石能源,構建多元化能源供應體系。加強新能源發展頂層設計,大力發展氫能,發揮我國地熱資源優勢,深化煤炭清潔高效利用,完善油氣勘探開發機制,提升儲備能力。

——堅持自立自強,加快提升科技創新水平。構建形成以企業為主體、市場為導向、產學研用深度融合的技術創新體系。重點圍繞氫能等新能源生產消費、油氣勘探開發等領域,加大政策支持力度,集中攻克一批關鍵核心技術和裝備。

——深化國際合作,著眼全球拓寬能源渠道。在立足國內前提下,著眼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增強開放條件下的保障能力。以“一帶一路”為重點,深化重大項目合作。深度參與全球能源治理,提高全球配置資源能力。

(責編:閻夢婕、賈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