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野生動物 中國持續發力(專家解讀)

受訪專家:北京大學保護生物學教授、自然保護與社會發展研究中心執行主任 呂 植

2021年03月09日09:3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1月28日,朱鹮在陝西省漢中市洋縣黃金峽鎮龐灣村漢江段上空飛翔。陶本耀攝(新華社發)

英國《經濟學人》日前發表文章,關注今年2月初中國公布的調整后《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物名錄》。文章稱,新名錄長度幾乎是原來的兩倍,列入近1000種野生動物,贏得動物保護人士的歡迎。莽山烙鐵頭蛇列入名錄,“微笑天使”長江江豚保護級別升為一級。同時,狼也被首次列入保護范圍。

英國《獨立報》稱,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之初,中國立即通過野生動物禁食令,計劃修訂《野生動物保護法》與《動物防疫法》,並出台《生物安全法》。這些皆為中國為防止其他人畜共患疾病傳播做出的努力。

近日,中國國家林業和草原局、農業農村部聯合發布公告,公布新調整的《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物名錄》(以下簡稱《名錄》)。這是《名錄》時隔32年首次迎來大幅更新。

自1989年1月發布至今,《名錄》僅於2003年和2020年進行過兩次微調。然而,由於物種受脅狀況和保護需求的不斷變化以及分類學的發展調整、新物種的持續發表,原《名錄》已經難以保証中國受脅物種得到應有的保護,因此亟待系統調整。

新《名錄》保留原《名錄》所有物種,共列入野生動物980種和8類。豺、長江江豚等65種野生動物的保護等級由國家二級升為國家一級,熊猴、北山羊、蟒蛇3種野生動物由國家一級保護野生動物調整為國家二級。此外,新增517種(類)野生動物,其中,大斑靈貓等43種野生動物列為國家一級保護野生動物,狼等474種(類)野生動物列為國家二級保護野生動物。

對野生動物保護者而言,《名錄》調整帶來諸多值得欣喜的成果。例如,新《名錄》對食肉動物給予足夠重視,狼、豺等曾經被視為“害獸”的動物,在生態系統中的價值正逐漸受到關注。健康的生態系統本離不開食肉動物的調節和控制,但因為與人類的沖突和棲息地的喪失,近年來食肉動物的生存受到深刻影響。新《名錄》將狼等列入保護范圍,表明我們對野生動物價值的評估標准,開始從動物對人類生產生活的影響,轉變為生態系統是否完整、健康。這一轉變是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鮮活寫照。

新《名錄》也存在一些遺憾。例如背紋鼬、緬甸鼬獾、虎鼬等稀有、種群現狀不明、研究尚且不足的物種,還沒有得到足夠的關注。相比獸類和鳥類,兩棲爬行動物、魚類等類群受到的矚目也相對要少,物種和保護等級的爭議更多。未來,基於更深入的研究,《名錄》還需要進一步增補。但總體而言,此次《名錄》調整是一次重要進步,表明生態文明建設背景下中國野生動物保護事業的光明前景。

近年來,中國一直在加強野生動物保護力度。2020年2月,中國頒布野生動物禁食令,這項疫情期間必要且恰當的舉措,成為降低公共健康風險的及時防線。日前,《中華人民共和國動物防疫法》修訂通過並將於今年5月1日起施行,將進一步加強對野生動物貿易中防疫的要求。通過禁食令加上一系列立法修法的舉措,中國政府表達了加強野生動物保護的決心﹔隨處可見的公共宣傳,向廣大消費者傳遞了強有力的禁食野生動物信號。這是中國野生動物保護的一個轉折點。

未來,如何制訂更實用的執法落地措施,如何營造保護野生動物的社會文化氛圍,還需要政府有關部門持續發力以及全社會的努力。此外,立法和保護政策還應該進一步考慮野生動物貿易的公共健康成本,通過野生動物供給鏈溯源、跨部門協同機制、消費者宣傳教育、國際間合作等措施,長期維持野生動物禁食令,以預防未來人獸共患傳染病的大流行,推動生物多樣性保護成為主流。

中國在環境議題上日益成為全球領跑者,對生物多樣性與公共健康之間相關性的重視以及相應的政策改變,會對國際社會產生廣泛深遠的影響,對國情類似的周邊國家來說尤為如此。今年5月,《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將在雲南昆明舉辦。中國將主持此次歷史性的會議,為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樣性保護制定目標框架,探討有效的實施措施,很重要的一點是凝聚全球共識。 有理由相信,中國通過自己的實際行動和積極努力,會進一步影響國際自然保護議題的設定與實施。

(記者 林子涵採訪整理)

(責編:閻夢婕、賈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