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聚鄉村振興的強大力量(履職故事)

2021年03月07日09: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江西省宜春市奉新縣澡下學校教師支月英代表

讓留守孩子們的笑容更燦爛

手捧榮譽証書,身佩獎章,前幾天記者見到全國人大代表、江西省宜春市奉新縣澡下學校白洋教學點鄉村教師支月英時,她剛獲評全國脫貧攻堅先進個人。“這是榮譽,更是鞭策。”支月英說,今年全國兩會上,她要繼續為農村留守兒童鼓與呼。

支月英在大山裡教了40年的書,見証了鄉村教育的發展,比如“一塊屏幕”讓越來越多農村孩子享受優質教育資源﹔受益於營養改善計劃,農村孩子長高了。但是,孩子的健康成長需要學校教育,更離不開家庭教育。對此,支月英一直在調研。

這些年來,支月英做得最多的調研是家訪。“學校學生並不是特別多,而且家都在附近,我平時不在學校食堂裡坐著吃飯,都是端著飯菜去學生家,和孩子家裡的大人邊吃邊聊。”支月英說。

通過這種朴素的調研方式,支月英了解到不少情況:很多父母外出務工,導致孩子缺少關愛,容易形成孤僻、自卑等心理和性格。祖輩照看孩子,年齡普遍偏大,文化程度不高,還要承擔大量家務和農活,教育輔導孩子的時間、精力很有限。

鄉村振興繞不開關愛留守兒童。通過走訪調研,支月英了解到一些有效舉措,比如建立“留守兒童之家”,開發興趣圖書閱覽、文體活動、心理輔導等功能,豐富孩子們課后和假期生活。支月英建議,在扎實推進鄉村振興戰略的過程中,應進一步加強對留守兒童的關心關愛,鼓勵支持“留守兒童之家”等機構的建設發展。

支月英說:“我喜歡看孩子們的笑臉,孩子們笑了,他們的父母就幸福了,鄉村就美好了。我的堅守都是為了留守孩子臉上有更多燦爛的笑容。”

(記者朱磊、周歡)

寧夏回族自治區吳忠市紅寺堡區農民作家馬慧娟代表

為了村民們“口袋”“腦袋”都富起來

馬慧娟是寧夏的一名農民作家,近年來她出版了多部記錄西海固地區脫貧致富的書籍。自從成為全國人大代表,她一直關注鄉村文化建設。她說:“讀書寫作改變了我的生活,我也想用讀書改變村民的生活。”

馬慧娟所在的寧夏回族自治區吳忠市紅寺堡區,是一個異地單體生態移民扶貧集中安置區,經過多年開發建設,森林覆蓋率從最初的不足5%增長到現在的39%,農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由開發之初的不足500元增長到現在的近萬元。

“農民群眾不僅要物質上脫貧,精神文化上也要‘脫貧’。日子好了,推動精神文化建設正當其時。”馬慧娟決心在村裡辦一個“泥土書香讀書社”,號召村民都來讀書。

“記得讀書社迎來第一批社員時,隻有20個人,其中還有兩個人不識字。”馬慧娟更加意識到肩上的責任。這幾年,她把“泥土書香讀書社”作為履職陣地,經常給村民們講課,幫助村民學習文化知識。有時還以她個人的事例,闡述“知識改變命運”的道理,鼓勵村裡人多學習、追求夢想。她也會和村民們深入交流,了解村民的精神文化需求。

在馬慧娟的引導下,越來越多的村民重視文化教育。馬慧娟舉例說,村民蘇發大姐雖然不識字,但她的三個孩子一個當老師,一個是護士,還有一個在北京讀大學。為了和孩子們有更好的交流,蘇發大姐也在下決心學文化。

如今,馬慧娟有個想法,就是把“泥土書香讀書社”推廣到整個紅寺堡區,為更多群眾創造學習、交流的機會。今年全國兩會上,她將繼續關注鄉村文化建設,希望在扎實推進鄉村振興戰略的過程中,村民們“口袋”和“腦袋”都富起來。

(記者劉峰)

西藏自治區山南市隆子縣扎日鄉鄉長貢覺曲珍委員

把鄉村建設得更加美麗

2021年春節,全國政協委員、西藏自治區山南市隆子縣扎日鄉鄉長貢覺曲珍忙得團團轉。這是全鄉3個村140戶農牧民搬入新居后的第一個春節,她走村入戶,了解村民生活狀況,聽聽大家的新年心願。

貢覺曲珍是土生土長的扎日鄉人,見証了扎日鄉脫貧摘帽的全過程。“過去,扎日鄉因保存完好的原始生態環境,入選西藏首批自治區級風景名勝區。然而,守著天然旅游資源的扎日鄉因為基礎設施落后,一度成為深度貧困鄉。”貢覺曲珍說。

扎日鄉決定走一條因地制宜的致富路——在海拔2700多米的高原上種茶。村民紛紛響應,特別是村裡的青年人,不僅積極參與,還成為致富帶頭人。“如今村民們住上了安居房,家家戶戶通了電。從扎日鄉到隆子縣城新建了柏油路,讓過去七八個小時的車程縮短到3個小時。”貢覺曲珍說。

2018年,扎日鄉脫貧了。貢覺曲珍和黨員干部一起又帶領村民實施“高山茶園種植”和“藏白酒加工廠”項目。扎日鄉還依托生態資源,發展旅游業。2020年,全鄉人均收入超過2.7萬元。

“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斗的起點。”貢覺曲珍一直在思索:如何乘勢而上,讓扎日鄉更有活力、更加美麗?

一段時間以來,貢覺曲珍注意到,旅游業搞起來了,但垃圾處理問題緊隨而至。如何既讓旅游業持續發展,又能打造良好的村居環境?這也是春節期間貢覺曲珍聽到村民討論最多的話題。今年全國兩會上,她准備的提案主題就是“加大鄉村環境治理,助推實現鄉村振興”,希望國家加大支持力度,幫助在鄉鎮一級設立垃圾處理設施。

“我們要繼續做好產業富民,也要改善村居環境,把扎日鄉建設得越來越好。”貢覺曲珍說。

(記者倪弋、阿爾達克)

雲南省農業科學院院長李學林委員

用科技支持鄉村振興

跑遍雲南16個市州、60多個縣——這是全國政協委員、雲南省農業科學院院長李學林去年的履職足跡,為的是與農戶近距離交流,摸清雲南省農業發展情況,有針對性地探索鄉村產業發展的路徑。

“走訪中,我深刻感受到,做大做強鄉村產業,農業技術支撐至關重要。”李學林每到一地調研,都會結合當地農業優勢特色產業發展的需求,有針對性地為農民群眾提供技術指導。他還組織雲南省農業科學院專家團隊,為全省“直過民族”和人口較少民族編制“鄉村產業發展科普叢書”。

雲南是我國鮮切花、蔬菜、水果、野生菌等生鮮農產品的重要產地。李學林注意到,近年來,這些特色農產品外銷量增長快,然而冷鏈物流環節發展滯后,成為影響農產品品質和新鮮度的短板。

不同農產品對冷鏈運輸有什麼不同的要求?不同主體的冷鏈物流載體體量如何?帶著這些問題,去年8月,李學林組織團隊前往昆明、大理、保山、德宏等地,先后調研了物流公司、水果批發市場、蔬菜種植產銷龍頭企業。此后,他又到普洱、文山、保山等地的口岸走訪,了解周邊國家農產品在進口轉運中的冷鏈物流情況。基於大量調研,李學林牽頭撰寫了《雲南省農產品冷鏈物流建設情況專題調研報告》,為相關部門決策提供參考。

今年全國兩會,李學林帶來了一份關於加快支持發展農產品冷鏈物流的提案。他建議有關部門加大力度,支持農業大省解決農產品產銷運輸中的基礎設施短板問題,重視產地採后保鮮設施的建設,鼓勵經營主體建設專業化的產地保鮮處理體系,支持線上農產品流通產地倉建設。同時,還要進一步打造特色農產品優質優價的品牌形象,助推農業增效、農民增收。

(記者錢一彬)

《 人民日報 》( 2021年03月07日 第 15 版)

(責編:閻夢婕、賈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