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山呼嘯》再現大別山革命歲月

2021年03月03日09:4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近日,作家季宇長篇小說《群山呼嘯》由人民文學出版社出版。小說講述了清朝末年,在大別山腹地小城“霍川”,賀、衛兩家三代人因一場震驚朝野的謀殺案而展開的恩怨情仇。當大革命的浪潮涌來,各方勢力在霍川明爭暗斗,兩大家族的子孫也紛紛投入不同陣營,展開了曠日持久的較量。當紅色革命的風暴吹遍群山,霍川的有識之士終於看到曙光,賀廷勇、費伊蓉等一批青年才俊毅然投身紅色革命,為信仰和理想投筆從戎,為民族和國家的未來浴血而戰。《群山呼嘯》以“大別山”“家族”“紅色革命”“抗日”為關鍵詞,謳歌了一代中國人為理想信念而奮斗的家國情懷,描繪了一幅波瀾壯闊的革命歷史圖景。

在寫法上,小說以人物的塊面結構取代傳統的線性結構,同時以第一人稱娓娓道來,以探索家族史的方式完成宏大的家族敘事。(張天一閣)

(責編:閻夢婕、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