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水治污 變廢為寶(新時代新步伐)

孫發政

2021年03月02日10:1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污水是一種可以進行資源化利用的東西,而不是負擔。為什麼呢?

首先,污水經過處理,水質達標后可以循環利用,再生水可以廣泛用於工業生產、市政雜用、居民生活、生態補水、農業灌溉、回灌地下水等。目前,從污水中得到的再生水,現在已大量運用在日常生產生活中。

其次,污水中的物質和能量可以回收利用,污水中能夠回收的物質包括有機物質、無機鹽、其他如重金屬等。將污水中的有機物質回收、轉化為類腐殖質,用於肥田,提高農作物產量和品質,價值很高。磷是農業生產肥料中的重要元素,污水中的無機鹽,磷元素含量大,具有較高的回收價值。污水中的能量回收利用,目前途徑一是污泥厭氧硝化產氣發電發熱,二是利用不同季節污水和環境溫度的溫差,實現以污水為水源熱泵的水源。

中國淡水資源極為短缺,全國600多個城市中,有400多個城市存在供水不足的問題,城市缺水年總量達60億立方米。如果我們將生活污水嚴格處理后再利用,水資源短缺問題顯然能夠得到緩解,污水的再生利用是解決水資源匱乏的重要手段。

目前,中國污水資源化利用尚處於起步階段,為加快推進污水資源化利用,促進解決水資源短缺、水環境污染、水生態損害問題,推動綠色發展、高質量發展、可持續發展,需要全面系統地推進污水資源化利用工作,將污水資源化利用作為節水開源的重要內容,推動污水治理工作邁上新台階。

城市超常規發展引發的水污染,不僅損害生態,危害環境,還加重水資源短缺,許多城市都在加緊治理。

以深圳為例,自2016年以來,深圳投入1200多億元,以完善管網系統為核心,新擴建8座水質淨化廠,提標改造30座水質淨化廠,建成34座分散式污水處理設施。全市新增污水處理能力268.8萬噸/日,總能力達到748萬噸/日,是污水產生量460萬噸/日的1.6倍,基本實現污水全收集、收集全處理、處理全達標。同時,全面推進水質淨化廠再生水利用,完成138個水體的生態補水工程,干涸的河道實現了碧水長流。從全國看,截至2019年6月底,中國設市城市累計建成城市污水處理廠5000多座(不含鄉鎮污水處理廠和工業),污水處理能力達2.1億立方米/日。

如何合理評估污水處理能耗和降低能源消耗是目前污水處理領域關注的熱點。荷蘭、新加坡、美國等國家制訂未來污水廠發展計劃,都將未來污水廠的能耗列為重要的關注對象,面向2030年,這些國家都計劃實現污水廠能耗的100%自給,無須外部電網的供給,甚至可以將污水廠變為產能廠。

中國治水力度空前,水生態、水環境已經得到顯著改善。但再生水資源利用和污泥處置的發展還不平衡、不充分,新技術的開發和應用尚待加強,這些將會在建設美麗中國的進程中得到解決。

(作者系深圳市水務學會監事長)

(責編:閻夢婕、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