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石家庄:滹沱河 又見芳草映碧波(美麗中國)

記者 徐運平 張騰揚

2021年02月23日10:1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滹沱河是石家庄的母親河,由於多種因素影響,一度干涸斷流、垃圾成堆。近年來,石家庄市實施滹沱河生態修復工程,通過疏浚河道、建壩蓄水、植樹綠化等措施,讓這條母親河重現美麗與活力。

初春的滹沱河,碧波蕩漾,兩岸的綠地公園在暖陽下顯得分外美麗。

作為河北石家庄的母親河,滹沱河石家庄段有205公裡長,流經石家庄市的平山、鹿泉、正定等10縣區。

然而,上世紀70年代以來,滹沱河曾一度干涸斷流。2017年,石家庄市對滹沱河流域實施生態修復工程。目前,滹沱河生態修復主體工程一、二期已完工,形成2147.5公頃水面、8165.7公頃綠地,三期工程將於今年4月底完工。如今的滹沱河,正在形成一幅“藍綠交融、景美宜居”的生態畫卷。

綜合治理,讓河道重現碧水清流

57歲的付振國,家住正定縣城楊庄村,靠近滹沱河北岸。如今,走在岸邊,他望著寬闊的河面,總能想起童年時代的場景:“小時候河裡水多,我經常和小伙伴下河游泳、摸魚,村民過河都是坐擺渡船。”

然而,到了上世紀70年代中期,由於上游來水減少、氣候變化等原因,滹沱河石家庄段水流斷斷續續。“河水先是晚流早斷,后來就逐漸變成常年斷流了。”付振國說。

滹沱河斷流后,河道沙化嚴重,加上一些人違法採砂,河道黃沙四起、污水橫流、垃圾成堆,生態環境遭到嚴重破壞——對此,付振國記憶猶新。

為拯救母親河,石家庄市修路筑堤、疏浚河道、回填沙坑,並建壩蓄水、植樹綠化,對滹沱河實施綜合整治。2017年,石家庄市出台《滹沱河生態修復工程規劃暨沿線地區綜合提升規劃》,計劃投資209億元對黃壁庄水庫以下109公裡流域實施生態修復工程。其中,主城區段以城市公園標准,為居民提供多樣化的休閑游憩場所﹔其他區段對河灘進行生態恢復,保護基本農田,對河灘進行自然綠化,形成綠色生態景觀。

2020年“十一”假期,滹沱河生態修復一期、二期工程全線85公裡向市民開放。小香山、滹沱花海、子龍碼頭、山頂花園……在滹沱河沿岸,一個個標志性景點形成生態景觀長廊。

攻堅克難,決不讓污水排入河道

滹沱河再現美麗容顏,其背后也曾經歷資金、水源、技術治理之難:生態修復工程完工后,用水需求巨大,水從哪裡來?兩岸都是沙質土壤,綠化怎麼辦?還有征遷、垃圾清運、污染企業取締等問題,又該如何解決?

資金是關鍵。政府主導、市場化運作,創新融資模式,除財政資金外,還通過PPP模式解決了資金和管理難題。滹沱河生態修復工程成為石家庄第一個河流治理的PPP項目。同時,石家庄用好上游水庫水以及沿河污水處理廠中水,保証滹沱河生態修復工程完成后蓄水水面的靜態水充足。

但要想讓水流動起來,依然困難。2019年初,水利部會同相關部門聯合印發實施的《華北地區地下水超採綜合治理行動方案》提出,在華北地區增加水源補給,實施河湖地下水回補。滹沱河生態修復工程得到國家有關部門的大力支持,水源問題得以解決。

與水源問題同樣棘手的還有兩岸綠化。在沙質土壤中種草種樹絕非易事,同時還要考慮行洪標准、抵御沖刷。為此,石家庄市園林局組建專家團隊,在滹沱河沿岸開辟試驗田,增加數十厘米壤土來改良土壤,並試驗適合種植的樹種、花草。最終,海棠、碧桃、紫葉李、波斯菊等近300種樹木和花草將滹沱河兩岸點綴得多姿多彩。

“為保障河水水質,環保部門封堵了10家企業的排污口,沿線建成了8家污水處理廠,污染企業進園區,將污水處理達標。同時,通過監測控制中心對河道及兩岸進行監控,決不讓污水排入河道。”石家庄市滹沱河生態修復工程前線指揮部辦公室副主任康文忠說。

恢復河流、濕地、湖泊水生態環境

“鳥越來越多了!”攝影愛好者梁玉龍用鏡頭記錄著滹沱河治理帶來的變化。近年來,滹沱河重現碧水,越來越多的鳥類開始出現在他的照片中,有蒼鷺、白鷺、天鵝、野鴨,還有珍稀的震旦鴉雀。

隨著生態修復工程的實施,滹沱河沿線河流、濕地、湖泊水生態環境恢復,形成了多種水環境串聯交互的水面景觀,為各類野生動物生存提供了良好的環境,吸引了大批珍稀鳥類在附近棲息繁衍。據統計,目前在沿線已發現白鷺、天鵝、野鴨等野生鳥類20余種。

此外,石家庄在滹沱河沿線種植適合兩岸土質及氣候的喬木、灌木及地被花卉草種,形成了種類豐富的植物群落。康文忠表示:“滹沱河生態系統的逐漸恢復,對調節城市小氣候、改善生態環境、提升群眾生活品質起到了極大的促進作用。”

石家庄市農業農村局特色產業處副處長劉棟說,未來的滹沱河兩岸,將發展觀光型農業,把農業變成“美麗經濟”。目前,石家庄市農業農村局正在規劃建設滹沱河高效觀光產業園,根據《滹沱河生態修復工程規劃暨沿線地區綜合提升規劃》,石家庄將在堤外127個村庄整體推進美麗鄉村建設,發展休閑旅游。

河北省省管專家、曾擔任河北省發改委宏觀經濟研究所所長的李嵐認為,滹沱河石家庄段分布著中國(河北)自由貿易試驗區正定片區等重點開發開放平台和主城區的新華區、長安區,在未來擁有巨大的成長空間。

(責編:閻夢婕、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