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年度引江濟太調水結束

2021年02月23日09:5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記者從水利部獲悉:近日,引江濟太新機制下的第一次調水圓滿結束。據統計,本次跨年度調水共通過望虞河常熟水利樞紐調引長江水6.26億立方米,通過望亭水利樞紐引清水入湖3.29億立方米,相當於抬高太湖水位0.14米。

去年10月1日以來,太湖流域降雨量156.28毫米,較常年同期偏少35%,受其影響,太湖水位持續降低,至2020年12月25日,太湖水位已降至3.04米,較常年同期偏低0.04米。水利部太湖流域管理局應江蘇省人民政府辦公廳申請,經水利部同意,於2020年12月25日正式啟動跨年度引江濟太調水。

為確保長江清水入湖,太湖流域管理局密切監視望虞河沿程水量水質變化,科學調度水利工程,有效提高了引江濟太入湖水量水質。據分析,此次引江濟太期間引水入湖效率超過58%,為2013年以來最高,引水入湖后太湖水位始終保持在3.00米左右的適宜水位﹔望虞河全線水質高錳酸鹽指數、氨氮、總磷等指標均穩定達到Ⅱ類水標准,大幅優於《太湖流域水環境綜合治理總體方案(2013年修編)》中確定的望虞河2020年入湖水質控制目標。

通過本次引江濟太,有效增加了枯水期進入太湖及河網的優質水資源量,維持了太湖水位,保障了流域冬季特別是春節期間的供水安全,為太湖安全度夏奠定了重要基礎。

下階段,太湖流域管理局將繼續密切關注流域水雨情與供水形勢,加強預測預報和分析研判,不斷深化引江濟太調水新機制,全力保障流域供水和水生態安全。(記者王浩)

(責編:閻夢婕、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