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自然博物院:從這裡出發,與自然對話

記者 顧 春

2021年02月22日10:2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巨大的鯨魚骨懸空挂起,動物標本在光幕中旋轉……走進位於浙江杭州市中心的浙江自然博物院,孩子們驚嘆連連。

“這是我們策劃的‘大自然的蹺蹺板——兒童教育體驗展’。蹺蹺板寓意自然生態是一個動態平衡系統,展覽希望告訴孩子們要愛自然、愛生態。”浙江自然博物院辦公室主任顏雯說。

浙江自然博物院始建於1929年,藏有15萬件珍貴標本,2012年獲評國家一級博物館。除了杭州市中心的館區,還在湖州市安吉縣設有一個館區。安吉館館藏豐富,其中,海洋館藏有全國最大的抹香鯨標本﹔收藏的淡水貝類和陸生貝類標本,佔該門類世界物種的40%以上﹔鳥類標本和鳥聲收藏,也在世界領先。

喚起公眾的生態保護意識,是浙江自然博物院一直在努力的事情。2017年,博物院向社會發布“征集令”:征集兩名鳥類監測臨時人員,在春夏之季的4個月期間,到浙江象山韭山列島、舟山五峙山列島,從事繁殖海鳥監測工作。

“聽海觀鳥,聽起來頗具詩意。事實上,這個工作非常辛苦。”顏雯說,這次招募是為了觀察中華鳳頭燕鷗。這種鳥類是極度瀕危物種,自從1861年第一次在印尼被發現,1937年被採集到一枚標本后,再也不見蹤影。10多年來,浙江省自然博物院鳥類學團隊調查了3000多個島嶼,終於找到了中華鳳頭燕鷗的蹤跡,摸清了它們的分布、生存“密碼”。2013年,在韭山列島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研究人員開展國內首個人工引導鳥類選擇繁殖棲息地的實驗,安裝假鳥模型,播放錄下來的鳴叫聲音,吸引了數十隻中華鳳頭燕鷗到此棲息。2018年,中華鳳頭燕鷗數量正式超過100隻,初步避免族群滅絕的危險。

“招聘監測者,是為了向社會傳遞一個信息:生態如此脆弱,需要共同維護。這也是自然博物院的職責之一。”顏雯說。

這種理念,也融入了博物院策劃的各類展覽中。今年元旦,由北京自然博物館、浙江自然博物院共同舉辦的“飛羽之美——鳥類科學藝術展”在北京開展,展出精美的鳥類標本,並配以鳥類主題的繪畫和攝影,展示鳥類的藝術之美。

這些年,浙江自然博物院還推出了許多精彩展覽,比如“來自星星的你——隕石特展”,展出稀有的火流星隕石、月球隕石、灶神星隕石﹔“山影盡,鳥聲來”展覽展示從大興安嶺到熱帶雨林的各種鳥鳴聲……博物院還計劃在2022年策劃“亞洲恐龍大展”等大型原創展覽。

據悉,2020年共有110萬觀眾參觀浙江自然博物院,180萬觀眾網上觀看安吉館的直播講解。“博物館邀你一起賞月”“生態節氣雅活動”“恐龍化石挖掘”等活動廣受歡迎,浙江自然博物院成為當地的地標性建筑和文化旅游熱門地。

(責編:閻夢婕、寬容)